2022读后感推荐 红楼梦读书心得精选
我是觉得曹雪芹对林黛玉和薛宝钗都喜欢,他对林薛两人的塑造都花了大力气,我也是两个都喜欢。玫瑰和莲花只要看,不需比较。林黛玉和薛宝钗是两种极其不同的性格。他们的性格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但却很真实,是立体的人物。
象有人说,林妹妹只会伤春悲秋不食人间烟火,但是我记得当初黛玉一个人进贾府的时候,小心谨慎生怕行差踏错一分,还有仔细观察众人行为调整自己习惯来融入贾府。后来,她一个无父无母的女性,在贾府这种深宅大院生活(周围都是些捧高踩低势利嘴碎的人),除了贾母能偶尔照顾到她,没有人做她的依靠。身为一个女子,寄人篱下,没有任何经济基础,除了有尖刻的保护色,我想不到她还能做什么。
薛宝钗,父亲早早就死了,哥哥是个不中用的,母亲耳根子又软,她又怎能不小小年纪就有城府。但是我记得,她细心帮史湘云张罗诗会;她以自身事例耐心劝导黛玉不要看那些杂书;宝玉为黛玉起的字‘颦颦’唯有她叫过;黛玉的病需要燕窝(还是人参?),她得知后就从家里带去给她(不是一次两次,而是长期以往),还有一次冒雨送过去。她的城府能让她成为那个时代合格的媳妇人选,能让她进后宫。她这样才能在那个时代站住脚,还提携家里。她是商人之女,务实才最重要,不是吗?
宝钗需要一个知冷热的人,我觉得很对。在原著中,宝玉不正是一个知冷热的人吗,所以宝钗喜欢他是很自然的事。
[读后感推荐] 《红楼梦》读书心得(篇四)
《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讲的都是豪气干云的人物,孙悟空,宋江,诸葛亮,一个比一个才智,一个比一个精干,一个比一个骁勇善战。
但《红楼梦》不同,它叙述了一个又一个女性的惨态,金陵十二钗没有一个好下场,黛玉葬花,元春暴病,探春远嫁,湘云贫病,妙玉失踪,迎春虐死,惜春为尼,熙凤惨死,巧姐成婢,李纨守寡,可儿早夭。唯一宝钗还不错,不过自己嫁的那个人却不爱自己。可比起其他人来讲,还算走运。红楼女儿的凄惨又有谁知?
我喜爱黛玉,她能够为自己的美好而去争夺,这难道不值得咱们去学习吗?仅仅黛玉错了,在这个时代,岂不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吗?黛玉太过于清高了。以至于不去友谊面,弄到一副落花而亡的结局。而宝钗则与黛玉那“喜散不喜聚、喜静不喜动”与之相反,所以大观园中的女儿们多与宝姐姐一块儿,这点也促进宝钗在众姐妹中友谊甚好。再者,黛玉虽“心较比干多一窍”,可黛玉体现太露,不比宝钗正经沉稳,在贾母眼中留下了一个模范妻子的榜样。
身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的“潇湘妃子”黛玉,又怎会没有难言之隐呢?爸爸妈妈已双亡,在这偌大的府第之中,却没有她的容身之地啊。
千红一窟,万艳同悲啊!
红楼梦真的很不错,我引荐我们也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