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客家人过年是从农历腊月二十四开始的,到正月十五,也就是说,过年是从传统的过“小年”开始。小年过后,家家户户准备年货,炒粉皮、结米糖、炸豆腐,以及购买鸡鸭鱼肉、香烛炮竹之类。
此外还少不了抽出时间来打扫庭院、擦拭门窗等。到了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早早的贴上对联、年画,然后准备年夜饭。年夜饭最讲究的一道菜就是“年汤”;二是焚香祭祀祖宗、放炮竹。尔后,一家人才团团圆圆吃年夜饭,这一餐一定要吃点饭,表示吃到了“年饭”,长了一岁。饭后,年长者会为小孩包上吉利的“压岁钱”,除夕才算过完。
正月初一凌晨,男人们早早地便起来洗簌干净,然后点香烛、放爆竹,给长辈拜年。这一天有很多讲究,不捞饭、不扫地、不打水,更不能说不吉利的话。早餐也要吃斋,并以芹菜、豆腐为主,意粉皮、米糖、花生,这是一定要吃的,表示新的一年有“吃路”为勤劳致富发财。
正月初二,客家人最重要的是杀一只阉鸡,把鸡血淋在“纸钱”上,谓之“血钱”。早饭后,一家人便穿戴整齐,和家族人一起带上香烛爆竹、茶酒斋饭,上坟祭祀祖宗。祭祀完毕后,家族人便开始一家一家拜年,一边说着祝福的话,一边喝着滚烫的酒。这一天,新媳妇还要和丈夫一起赶回娘家。正月初三,客家人便开始走亲戚。
童年,天真烂漫;童年,无忧无虑;童年的活动丰富多彩,乐趣无穷。
踢毽子。自制毽子过程中,也有乐趣,平时要收集铜钱,过年谁家杀鸡公,就去讨好看的鸡公毛。玩毽子的花样很多:有数个数论输赢的,有对撑的,有5个一剪为一套的,有剪、吊、悬、扣的,那是有一定难度的,有单纯弹剪的,有的会弹的,一口气可以弹十多个甚至几十个,那种轻捷、那种飘逸、那种潇洒,令人赞叹不已!
瘸房子。玩具很简单,随地画个房子,一个方木块或一个瓦片就可以,人多人少都可以玩,游戏规则随人而定。
射箭。竹子做弓,高粱管做箭;打弹弓,有铁丝做的,有竹子做的,有书丫做的,有打纸团的,有打石子的;吸水筒打水仗;放风筝;荡秋千。老鹰抓小鸡;丢手绢。
捉迷藏,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锻炼了勇敢的胆量,训练了机警判断的能力,不论是月夜,还是漆黑之夜,什么地方都躲,什么地方都藏,大集体的大粪窖知道有一点干的往里就跳,弄不好就一脚臭粪,也不怕蛇虫。有时玩到深更半夜。
打堆堆。一块砖上放铜钱或零钱或小棍子,隔一定的距离用大铜钱或瓦片瞄准投拷,有时为了几根小棍子争得面红耳赤。
打纸三角、纸四角。玩玻璃蛋子。滚铁圈。打陀螺。
自制小车坐。后面两个磙子,前面一个滑轮能调方向,可推可拉。
雪天打雪仗,堆雪人,热天游泳,每个池塘都是碧波荡漾,没有杂物,毫无污染,比赛谁先到达对岸,潜水,打水仗,毫不惬意开心,又锻炼了身体和能力。现在没有一个池塘能游泳,更不必谈会游泳了。情不自禁的对现在的孩子产生了怜悯之心。
捉萤火虫,捉蛐蛐,捉蟋蟀,做网弄上蜘蛛网捕蝉、捕知了。养蚕织丝扇。
玩军棋、太平天国、关鸡
诸如等等,举不胜举。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动手动脑的能力,开发了智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培养了竞争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培养了上进心和好胜心,其乐无穷,快乐无比。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童年,令人流连忘返的童年,回味无穷的童年。
现在的孩子们在玩什么?
我的家乡位于福建省南部,这里土产丰硕。还为评为“中国笋城”。
我家乡不但土特产多,风景名胜也良多,像黄西岳、农夫公园、水南塔、等风景名胜。
不外在这些风景中我最喜欢的仍是农夫公园,农夫公园也叫坑里公园。下听我先容吧!
锦绣的家民公园位于芝城的东北方,那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建瓯人民休闲的好去处。
暑假的一天,天色晴朗阳光明媚,妈妈带我去农夫公园玩。我们来到农夫公园,一进大门入眼帘的是一条宽广的石头路,在石头路的左边是一片竹林。那些竹子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把那些刺目耀眼的阳光遮住了。人们走进竹林仿佛进入了一个清凉的世界,一陈轻风吹过,竹叶沙沙作响奏成了珐美妙而悦耳的“春天赞歌“。
在往里走右边是一巨大的湖,湖面简直像一颗大的光华灿烂的绿宝石,轻风拂过湖面掀起层层涟猗,在阳光晖映着湖水闪闪发光,真像鱼鳞,像翠玉,使人心旷神怡。轻风吹起的波纹,好象一些追逐嬉戏的孩子,一排接一排,向湖面涌去,接着又嬉戏而回,湖的周围是一排婀娜多姿的垂柳在波光中轻轻飞舞,如梦幻一般。
沿着水泥路走。不久会看到一个大门。宏伟壮观,金碧辉煌,在大门的两侧。有两根大梁柱。那柱子雕的栩栩如生,巧夺天工,上面的龙好象都在各自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