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当前“罚小不罚众”这一观念已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导致“从众效应”遍地开花。许多拥有从众心理的人在言语上人云亦云,在行为上亦步亦趋,在思想上随波逐流,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且屡禁不止,我们把这种不经大脑思考而做出的行为称为“盲目从众”。
“盲目从众”是不好的。乌鸦看到大雁井然有序地从天空飞过,也想学大雁般列队飞行,结果以失败告终。无独有偶,寿陵少年听说邯郸人走路很好看,就赶去邯郸跟人家学习步法。但折腾了许多年,他不仅没有掌握邯郸人走路的独特技能,而且忘记了自己原来走路的步法,结果只好爬着回家了。由此可见,“盲目从众”是不可取的。
唐万新,在福布斯xx中国大陆100强富豪排名第27位,在杰克·韦尔奇的“GE模式”风靡全球时盲目采用了后者的经营路子,对公司采取了多元化、产业金融结合、并购等方法,导致他旗下的德隆集团不到三年就倒闭了。与唐万新一起陷入“从众效应”的还有原托普集团的宋如华、三九集团的赵新光,他们都盲目跟从了“GE模式”,导致一个飘零海外,一个黯然离职。从这些事例中,“从众效应”的危害可见一斑。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盲目从众的,同样是面对“GE模式”的席卷而来,海尔掌门人——张瑞敏却没有盲目从众,他邀请国内著名管理学家杨沛霆教授到青岛坐而论道,以批判的眼光评价“GE模式”。张瑞敏倔强地保留了自身的个性,也成功造就了海尔的辉煌!所以,在“从众效应”面前,我们应当坚守自身的准则,理智看待从众现象。
理智看待从众现象,必须坚守心中的准则,一哄而起、一哄而散是缺乏自制力与思想的小孩儿的行径,心中有准则的人做事会三思而后行。只有恪守心中的准则,才能在红灯亮起时停住脚步,才能在众多学生休憩时焚膏继晷、挑灯夜战,才能在人潮涌动的社会保持自身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