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爱情注定不能在真实的生活中被寻得,就像川端康成笔下的这个故事,空灵、静谧,而又哀伤。这段故事里没有海誓山盟,没有缠绵悱恻的长厢厮守,甚至连一个“爱”字都没有,所以世俗的脂粉气息更没有。
一个烟雨蒙蒙的季节,一个少年在本该是孤独的旅行中邂逅了一位美丽的舞女薰子。若是按着世俗的走向,应该是花前月下,你侬我侬,但不一样的是,在这个故事里,少年和薰子却仅仅只是通过几眼凝眸,几句片语来演绎了这段青涩而又朦胧的恋情,青春岁月里对异性的朦胧的好感、稚嫩纯真的感情,忐忑不安和种种境遇体验,仿佛就像薄雾弥漫在少年和少女之间。身世孤苦的少年,漂泊无定的舞女,能够在这美丽的季节相遇便是十分可贵了。但美好的事情总是转瞬即逝,来送少年的薰子始终沉默,但不难看出她很难过,她望着少年愈行愈远的背影,始终说不出口的话,可能少年再也无法听到了。少年沮丧的躺在床上,眼泪无法抑制的往下淌,一份纯稚的感情还未来得及萌芽,便已被扼杀。那个冬天的约定,我们无从得知是否能实现,或许有这样一个无果的结局才能让人感觉到隽永。
少年和薰子,两个人都明白自己爱慕着对方,却又都不知道对方的心思,于是从未说出口,也许,沉默的爱情才是最纯洁,最伟大的爱情罢。“知君情深意也厚,忆人全在不言中。”一切尽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