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对和日本有关的事物有着某着抵触情结。下意识去排斥相关的一切。
去接触,才发现自己的狭隘,是不了解的偏见。
去接触,才发现其中的一些美好,它们本就存在。
看《非诚勿扰》,我跟朋友说,我可以因为这个片子喜欢上葛优。我还想说,里面清新淡雅的北海道和人物风情,也让我窥见了属于那个隔水相望邻邦的美丽。
我说自己是一个包容的人。
然而,包容不是说到的,包容是去实践,去体验。
包容,不存在任何事先的偏见,它应该是以一种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去了解,去接触,去挖掘这个世界任何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独到之处。
用一双婴儿般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呈现到眼睛里将是不同凡响的惊人美丽。
用一颗柔软的心去体悟,落在心坎上的将是无与伦比的美好感觉。
文字,载着所思所感,更是传递着人世界最美好的人类情感。可以行走世界之前,先去阅读世界。,记得老克说,当他越是去到世界更多的地方,越是发现人类的最本质的东西和情感都是一样的。我读川端康成的小说,便体验到了那种于人最本质的纯真和美好。
一个民族于一个时代,有他独有的情感标记。川端将它们植入文字。
《雪国》、《古都》为川端带了诺贝尔奖的荣耀。一种隐忍而美好的人的情感在川端的笔端缓缓流出。风景和人物,一切都给人淡雅而默然温暖的感觉。
相比这两篇,我更喜欢《伊豆的舞女》,篇幅更加短小,却承载了一点也不少的情感。它在我脑海里呈现出了一幅又一幅美好的图画:
在幽谷树木葱茏的山林道上,主人公急匆匆行路去追舞女一行,不为什么,也没有什么目的,只是简单地被吸引罢了。步履匆匆赶上,不好意思倏然放慢速度,只得保持急速超过,直到被招呼才同行。而步于其后的舞女与同伴开始小声地讨论,是心中欢喜的举动罢了。
那么清新、自然。
主人公清早坐船要离开舞女一行,在主人公同送行的伴来到船头,本以为不会来的舞女却已早早地等候在了码头。静静地蹲在那里等着,脸上先一天的浓妆艳抹依然在脸上。到主人公坐上船,那个还是孩子大小的舞女什么也不肯说,什么也没说。无言的分别。船驶离,在船上主人公不顾有旁人在,只是眼泪它来了,他便将它流出来了。故事以分离而告终。
那样简单、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