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住在圣彼得堡,在那里过着毫无节制的生活。在圣彼得堡,我们在不同场合新结识的游手好闲的青年人组成了一个集团。我们的生活相当放纵。大家在安德烈家吃饭毫无胃口,喝酒也毫无乐趣;我们就去声名狼藉的赌场老板娘C.A.(索菲娅·阿斯塔波夫娜)家去。这并无必要,只是为了用某种佯装的无所谓态度惹怒可怜的老太太。大家无所事事地混日子,一到晚上,我们就聚在一起,有时到这家,有时到那家,拿着牌玩上一通宵。”
这是俄国大诗人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写的一段话,时间是他创作他最的小说《黑桃皇后》前不久;事实上,这话就是他为《黑桃皇后》所做笔记的评注。也就在“这样的一个晚上,”俄国出生的法国作家亨利·特罗亚在为诗人所写的传记中说,“普希金用粉笔在自己的袖子上写了几行诗,作为《黑桃皇后》第一章的题词:‘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我们常常聚在一起;狠下赌注,——愿上帝饶恕他们,从50到100卢布。输输赢赢,赢赢输输,账目都用粉笔记住,阴雨连绵的日子里,他们消磨时日的方法就是狂赌。’《黑桃皇后》的手稿没有留下,专家相信创作的时间在1833年秋,是10月一个月和11月初,诗人在他的庄园度过他“第二个”波罗金诺之秋的这段时日里;随后,普希金于11月中去莫斯科,把作品的完成稿读给他的亲密朋友帕维尔·纳斯秋金(ПавелНащокин)听。普希金喜欢赌博,他所有的稿酬都流到牌桌上去了;他作为赌客的名声不次于他作为诗人的名声,以致莫斯科警察局把他列为第36号赌徒。好赌的人都爱听有关赌博的故事和逸闻,普希金也有这方面的兴趣。一次,他的朋友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维奇·戈利岑公爵(КнязьВладимирДмитриьвичГолицын)跟他说到一件事:那天,他输得很惨,去向他祖母要钱。她没有给他钱,只告诉他三张牌,那是她在巴黎时冒险家圣日尔曼伯爵传授给她的。“去试试看吧!”老夫人说。于是,谢尔盖就拿这三张牌下赌,结果把输掉的钱全都赢了回来。戈利岑公爵的逸闻激发了普希金的灵感,让他创作出了《黑桃皇后》。
作为小说,普希金在《黑桃皇后》中的想象和虚构的确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小说发表后,作者普希金在1834年4月7日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的《黑桃皇后》风靡一时。赌徒们都把赌注下在‘3’、‘7’和‘A’上。他们发现老伯爵和娜塔莉娅·彼得罗夫娜相似。似乎并不叫我为难。”普希金以他诗人的想像力,将真实和虚构巧妙地结合了起来,使《黑桃皇后》成为他最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