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皇后读后感800字4
今天文学课的俄罗斯老师给我们讲了《黑桃皇后》,老师独特的视角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但老师的分析还是挺有道理,在这里从另一个角度和大家分享看完这本著名小说的心得。
很多人看完小说后都认为戈尔曼是个为了钱财可以欺骗善良的丽莎,可以杀害老妇人,什么事情都可以干出来的人。但是,众所周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有钱,都追求更多的财富和更好的生活,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天经地义的。戈尔曼想要三张牌的秘密,想要赢,是因为他想成为一个独立、不依附于他人、更自由的人。如果要说他贪婪,那么真正喜欢钱的人在得到钱之后后会选择把钱存起来。而不是像他那样有所追求。如果要说他节俭,一开始别人都在兴致勃勃地打牌,只有他坚决不参与,那么他之后每次下注都倾付所有赌注,而不是一点一点去赢,这又作何解释呢?!只能说他是一个有坚强毅力,能自己控制住自己的人。所以,不能说他是个贪婪的人,不能说他是个节俭的人。
戈尔曼错就错在他是个有良心的人。其实他早已经疯了,那三张牌的秘密本来就是个玩笑,而他日日夜夜心中惦记着,最后的三张秘密王牌也只是他的想象罢了。因为当他拿到最后一张牌的时候,他想到了老妇人,想到了她的死以及自己的罪恶,因而他才错误地拿到了“黑桃皇后”。但是虽然他是有良心的,但他最终也没有享受到幸福的生活,是因为他没有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而选择了赌博赢钱这轻松获取钱财的办法。
总而言之,他的良心也是他的悲剧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