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记》是犹太民族少女安妮。弗兰克在世界经济大战中遗留问题下来的一本中国私人银行日记,真实记录了安妮与家人等八个人进行躲避纳粹主义迫害而度过的长达两年的密室工作生活。
1942年6月12日,安妮13岁生日,她收到一本日记,开始写。直到1944年8月,他们的秘密房间被德国警卫突袭。不久,16岁以下的女孩被伤寒杀死了。这本日记已成为人们深刻反思这场残酷战争的宝贵材料。
安妮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应该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但只是因为她是犹太人,纳粹德国的种族迫害,她失去了她的自由,她不知道有多少困难忍着,父母不知道争论如何多少次,多少次伤心,她是一个十几岁呀!
虽然对于安妮自己只有一个十几岁,但她的表现进行超出她的年龄的坚强和勇敢,安妮的精神让我无比的感动和震撼!
9.内容上: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春分过后,小城春天悄然变化的景象(1分);与下文发现孩童般地快乐,“幸福的感觉如同春日的暖阳照进心里”相映衬。
(1分)结构上:引出下文,我与儿子一起踏青的内容。
(2分)10.第一次,表现了儿子蹦向树丛去时,我担心他受伤(2分);第二次,表现“我“从儿子的身上得到了人生的真谛后,将要与儿子共同携手,将掌心里的温暖、幸福传递和延续。
(2分)11.①比喻,将“孩子”比作“春天的早晨的一缕阳光”,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的成长可以打开家人压抑和内疚的心情,表现了“我”的心情也随之温暖与快乐。
(2分)②动作描写,通过“蹲”“拾”“清点”等动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儿子捡拾散落的叶子的过程,表现了儿子的认真、细心,同时也表现了儿童的天真、活泼。
(2分)12.“幸福”:与亲人一起快乐生活,并发现身边的温暖风景、感受美好时光。
(2分)作者的思想感情:面对日常生活,具有发现美、欣赏美的心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充满对美好的期待,将“温暖与幸福”继续传递和延续。
(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