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这句名言源自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简·爱》,这部堪称是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传世之作,成功的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各方面,都独立自主、敢于斗争、自由平等的女性形象。
小说的女主简爱出身于牧师家庭,幼年时不幸成为孤儿,从小被寄养在舅舅里德先生家,舅舅家是典型男性中心的家庭,随着舅舅里德先生的病逝,简爱备受表兄、表姐妹的欺辱;
在舅舅死后,表兄就顺理成章的当上一家之主,可他却歧视母亲和姐妹,平时虐待简爱,冷酷无情,专横残暴。
在一次反抗之后,简爱被舅妈里德太太,送进了洛伍德慈善学校,她在那里一呆就是八年,其中六年做学生,两年做老师;
由于简爱对这种单调的学校生活感到了乏味,于是在报纸上登了广告,应聘成为了一名家庭教师,简爱新的工作地点是桑菲尔德庄园,学生是一名十岁的法国小女孩。
成为家庭教师后,在桑菲尔德庄园的前三个月,简爱过得非常宁静。
后来,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回来了,刚接触时,罗切斯特是个性格阴郁而又喜怒无常的人,他对简爱的态度也是时好时坏;
整幢房子沉郁空旷,偶尔还会听到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声,某天夜里睡梦中的简爱被笑声惊醒,意外发现罗切斯特房间着起火来,所幸被简爱叫醒,并及时扑灭了火。
随着两人的几次交流接触,简爱觉得自己和罗切斯特的精神高度契合,渐渐爱上了这个男人。
在简爱为舅母奔丧归来后,两人相互吐露真情,并决定不顾阶级差别而结婚。
然而就在结婚当天,突如其来的陌生人打断了婚礼的进行,原来罗切斯特已经有了一位妻子,就是被关在庄园楼上的一个疯女人,最初罗切斯特是在父兄欺瞒下,才与这个女人结婚的。
虽然简爱理解、并原谅了罗切斯特,可他毕竟是结过婚、有过妻子的人,所以简爱是不会与他结婚的,加之她不愿意偷偷摸摸的与罗切斯特在一起,于是,简爱选择离开罗切斯特。
就在自己走投无路的时候,简爱遇到了圣约翰兄妹并被收留下来,在当地学校任职老师。
偶然之际,圣约翰发现简爱竟然是自己舅舅的孩子,还从她叔叔那,继承了一大笔遗产,表兄妹成功相认,度过了一段幸福温馨的时光。
圣约翰要前往印度传教,于是他请求简爱嫁给自己,和他一起去印度传教,但被拒绝了,因为两人之间没有爱情,即使圣约翰再三坚持,但对于简爱而言,心中一直未曾放下过罗切斯特。
于是简爱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却发现那里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原来,在当初简爱离开后两个月,罗切斯特的疯妻子纵火点燃庄园,罗切斯特为了救她,左手被砸断,双目也失明了,最终却没救下那个疯女人
简爱找到了罗切斯特现在的住处,尽管他已经成为了残疾,但当初吸引简爱的精神和谈吐还在,于是两人选择了结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精湛的语句为《简爱》添色不少: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像每个人都将经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
这段深入人心的话,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同样,书中还有更多至理名言,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思考。
纵观全书不得不被简爱的感情震撼到,丰富而不失理智,当我们深爱一个人时,很多时候,为了怕失去,我们会委屈自己,不敢说出心里的话,甚至忍受自己在她眼中,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可简爱不能忍受;
即使她不是倾国倾城,贫穷卑微,但她也是有自尊的,渴望拥有一份平等的爱情。
纵使罗切斯特先生是个多金且性格霸道的人,但简爱并没有因为自己卑微的出身,而丢失应有的自尊,他一直认为两人的灵魂是平等的。
如今这个现实的“颜值社会”,长得好看的人,人生宛如开挂一般,很多人对于爱情的态度异常现实,目的也更加单纯起来,单纯的就是为了钱;
为了金钱和名利,几近疯狂的淹没了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没有一丝的迟疑和犹豫。
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了爱情、为了人格,抛弃所有并义无反顾,简爱的义无反顾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是积极向上的追求,是无怨无悔的抉择。
可以说,像简爱这样无视一切外在东西,只追求人类最纯真的品质,不管是放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异常可贵的,由此可见,在爱情面前,最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内涵,而不是外表,丢弃了自尊的爱情,可以说是一文不值的。
每个人都有苍老迟暮的一天,可自身的气质内涵,却会愈发吸引人,正所谓:白发带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说得不就是这个道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