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很平凡,每天为生活和工作忙忙碌碌。但是我还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我的前世是曹雪芹笔下的那个悲悲惨惨凄凄戚戚的林黛玉。
不愿走过奈何桥,不肯喝下孟婆汤。因为我惦记着,怨恨着那个有着灿烂笑容“衔玉而诞”的贾府公子。于是,我带着前世的记忆,来到了今天这个时代。
忆往昔,幼年丧母的我,投靠外祖母,进入了繁华热闹的“温柔乡”。从此一个悲凉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贾府的兴衰荣败中悄然上演。我和宝玉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爱好。我们在封建制度的条条规规的夹缝中,无拘无束地生活着。我们在清静幽雅的潇湘馆里嬉戏打闹;我们在落英缤纷的小河边安静读书;我们在满园的花海中倾诉爱意。多么幸福的我们!但是我快乐并忧愁着。除了外祖母以外,我无依无靠,一旦外祖母与世长辞,我该如何自主?疾病缠身的我真能得到贾府的认可,与宝玉一起走进美好的婚姻殿堂吗?愁!愁!愁!最终,我还是成为了那个失败着,在我似流星般孤独陨落时,宝玉和宝钗正欢天喜地拜堂成亲。有谁会了解潇湘馆里那个女孩儿的哀怨?我将全部诗稿丢进火炉,静看它们化为一堆灰烬,而此时我的心正如那一堆死灰,再也没有一丝光亮……
而如今,身处21世纪,人们评论我,评论宝钗,评论宝玉。有人说,我悲观,竟为了一朵落花而伤心欲绝,竟为了一朵落花而挥动花锄,但是又有谁明白一个无依无靠的人,对花的怜惜,不,是同病相怜。所以我只会对着落花轻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有人说我爱炫耀才能,但是我是想要用这唯一的优势来赢得贾府的认可。我的苦心有谁明白。有人说我孤冷清高,那是因为我不想与别人分享那本就微薄的一点点爱。
听着这些评论,我哭了又笑了,面对人们的不理解与指责,我感到委屈,我哭了。当我知晓宝玉当年也被蒙在鼓里,并没有背叛我,我感到欣慰,我笑了。
今天的我,不再嫉羡宝钗。虽然她赢得了婚姻,却没有赢取爱情;虽然她成为了贾府的二奶奶,却还是悲哀地孤独终老。虽然她见多识广、善解人意,但最终却也成为这个万恶制度的另一种牺牲品。她始终没有明白那镌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的金锁是禁锢她心灵的枷锁。我同情她,我们都是悲惨的女子。
宝玉,如果“衔玉而诞”的你再次出现,我一定会奋不顾身地冲过来,因为这已是21世纪。我们一定会幸福快乐地“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因为这是21世纪。不愿也不会再轻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因为这是21世纪!
宝玉,我等着你,等着你和我一起在21世纪重聚《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