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看完了,写的真好!活脱脱一部当代官场现行记!一路看着,这感觉是愈见清晰。上级领导道貌昂然的假模假样的滑稽及具讽刺的意味。那些点头哈腰阿谀奉承的下级小丑样,让人感到可悲可怜。而所有官场中人性格的扭曲变形,真让人感到现实的残酷,官场的可怕!
主人公朱怀镜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心里真是揣着一面镜子似的,把身处的官场,把那官场间人与人关系的微妙,把自己,也把别人都看的清晰如映镜,却又莫可奈何。俗话说难得糊涂。作者能把朱人公的感受写的如此清晰,他自己曾经的经历的痛苦,郁闷,也就可想而知了。
沉重的现实令人窒息。看到中间时,几次都想到无人的旷野去大喊大叫,以发泄胸中的憋闷。然而人要生存就得去适应,迎合的同时,能让良知一息尚存就难能可贵。大自然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规律,不会绕开人类的。鲁迅先生说:真的勇士敢于正视惨淡的现实,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所以正视现实,而不回避现实。如果又能对它施加积极的影响,实在是强者的所为。我们的国家离那个民主,法制的开明时代是有一段距离,但历史不会停下脚步的,也许沉重,也许缓慢,但它是一步一步地在挪移着的,这就是希望。我想这也是作者所传达给我们的希望。
书的开始有很多肉欲的场面,仿佛是为了迎合庸俗的读者口味。然而愈读愈感觉到真情的可贵。最后,读到朱怀镜想在离开荆都外任之前,去看狱中的情人玉琴时,感动就轰然而至,猝不及防。若是在家,只怕早就泪流满面了。想这情无论处于怎样的位置,只要真挚,就有撼动人心的力量。那一刻,朱怀镜的形象一下就高大了许多!朱怀镜的妻子香妹是不幸的,可相对于香妹而言,朱怀镜就是幸运的吗?面对香妹和孩子时的歉疚,和玉琴落难后,他的心痛,以及香妹得知他的风流韵事后对他的冷淡,未尝不是一种刑罚啊。伴侣之间情缘的深浅也该是天定的,可夫妻间和谐,美满,持久的恩爱应该是上帝的法外开恩吧,这世间,几对夫妻能得着?!我们之所以对胡适等老辈人的无爱的婚姻给予同情,也是基于对人性的尊重和理解吧。强大的道德力量也许能抑制住不该萌生的情。可它表面上平息了,却难免不在心里扎下跟。以至于耿耿于怀,甚至终生难忘。这就人道了吗?
世间永远有一张无形的网,它会把一切网限其中的。一旦选择了,就不复有再选择的自由。情也不例外。而一切得,必伴随着失,失的同时也必有得。得失之间就顺天命吧!人其实离不开天命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