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的反义词是送去,既然有了送去,也该有送来。拿来与送来的真正区别是:一个主动,一个被动。这区别小则相差无几,大则天渊之别。
同样是打开中国的大门,为何改革开放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而鸦片战争却成为了中国人的耻辱?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是拿来的,而鸦片战争是送来的。
我们作为学生也应该明白这一道理:要主动学习,而不要被老师和家长牵着鼻子走。拿一个现实一点的例子来看,同一班学生,一部分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的学生肯定成绩好,而每天老师都要留堂的同学的成绩并好不到哪里去,这就是主动与被动的差别,我不否认有先天的因素在,但我相信这也是极少数的。
同样是学习,我们也该弄清我要学还是要我学
送来太多,也许会感到厌烦,甚至恐惧,学习也一样。我们厌烦、恐惧学习,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拿来可以量度而为,所以我们不妨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或一件乐事,我们何必这样劳累身心呢?慢慢拿来,天长日久,拿的多了,成绩也就上去了。
鲁迅先生曾对拿来主义做过一番评论:我们要学会取舍,对于好的东西,诸如西方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取,要拿来。对于又好又坏的我们可以取他好的一面,如鸦片,同送入药房,对于无用的姨太太我们要舍。
的确,当今正处于改革开放时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们要学会取舍,正如同打开一扇窗,我们既要呼吸新鲜空气,又要防止飞虫进入纱窗。
现代人喜欢包装自己,将自己包成洋货,自以为很前卫,很酷,却不知其实不过是取别人的糟粕。
曾有一则报导:一家方便面厂有几百万向国外购得一套制造方便面的流水机器,结果安装不了,一问才知是国外被淘汰的七十年代的机器。如此取的损失可真是代价惨痛,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孔子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人尚且如此,那我们呢?
如果说我们取其糟粕只是让我们丢失面子,那么那家厂的取其糟粕便让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如此的借鉴要不得。我们要学会该怎样拿来!
在现代开放的经济浪潮中,会有更多的新鲜事物进入,而我们青少年处于可塑性较强阶段,好奇心强,且模仿能力强,所以我们要学会取舍,取其精华,舍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