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本小说都是性情径庭的导游,有的指引我们领略新的境地,有的领我们兜转回到被遗忘的美景。《春琴抄》便是前者的范例,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情感怪诞而迷人的一种风姿。情感和理性似乎总是对立而生的,当现实阻挠或孕育了歪劣的新种,这时情感呼唤着人心里互相粘连的神圣感和疯狂。
书中的主角佐助是一个卑劣的下人,然而他却深深地恋慕着大药铺的女主人美丽动人的春琴,而失明的春琴也因为自己的缺陷十分依赖和欣赏着佐助,然而,即使是双目失明的人,对于自己的美丽也是不会懵然不知的,美丽的春琴对于自身的素质常怀傲气,而尊贵身世与鲜明对照的身体缺陷,更使得她拥有了一种敏感的偏于常人的自尊感,这样的自尊感使得她极度维护自身的阶级身份以及习惯了对他人的颐指气使。因而她虽然对佐助心有情衷但是却不甘心承认,在等级尊卑鲜明的时代,跨越阶级的结合是尽惹冷眼的。而身为下人的佐助则也甘心于竭力维护春琴女主人的身份和高贵的形象,虽有痴情不敢造次,心中感情无处宣泄,爱屋及乌地,他便喜爱上了春琴所擅长的三味弦,并日夜苦练,寄托思情,然而三味弦被视为风雅附庸,又岂是佐助一类卑贱的下人的玩物呢?佐助这种行为被春琴家定性为不务正业,然而颇有天赋的佐助这种对艺术的追求深深触动了不见天光的春琴,也许是出于一种对于弱势群体的同理心,也许是出于一种惺惺相惜的情怀,春琴主动要求教导佐助练琴,春琴家人虽有反对,但是出于对女儿的宠爱以及为女儿寻一个生活伴侣的考虑也默认了他们的共处,更在后来对他们之间的感情表明了可接受的态度,然而春琴的骄矜、佐助的自卑,却是横亘在他们之间,比社会压力更大的阻力,春琴不愿承认自己委身的事实,哪怕已是身怀六甲无法藏掖,佐助也是怯懦犹豫,一者是由于自身并不般配的身份地位,一者是为了扞卫他心中那已被奉上神坛的高贵纯洁的关于春琴的幻想,世上哪里有完美的人呢?如果有,那无疑只能居住在人的幻想里了。春琴之于佐助,是一场遥在星河那段的梦,绝世纯美,然而只能以瞻仰的方式致意。但是,美丽总会被破坏的,因为美丽所吸引的,不止有单纯的人。春琴被终日浪荡街头寻花问蝶的花公子相中了,以邀请演奏的名义约春琴上府演奏,事实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本来生活无忧的春琴也因为独立自强的心特别强烈,希望通过自身的才艺自谋生计,天真应邀。就在花公子将要得逞之时。佐助及时赶到,出手搭救,才阻止了春琴被玷污。然而出身富贵的人最容不得恶欲的实施被阻挠,于是恶起一念,连夜潜入春琴家里将之毁容。这一回,佐助就没那么及时了。就在春琴被毁容那时起,春琴那种高傲便失去了实际支撑,春琴本能地回避着佐助,并不允许佐助看她。佐助心头也是万分复杂,但唯一不变的是对于春琴的情,但此时单纯的爱慕也已经升级为一种荒蛮的爱情信仰,对于佐助,为了达成春琴的夙愿以及坚定自身对于春琴美丽的记忆,他决定自毁双目。从此,两人隐居度日,悲剧收尾。
虽然在旁人眼中看来,这是一个十足的悲剧故事,但或许在当事者看来却不全然如此,至少他们终成眷侣。这样的感情究竟是一种什么状态呢?两人相悦,出于互相欣赏慢慢相爱,这似乎是人之常情,然而一旦人老珠黄、沧桑历尽,心境难免会有变化,感情不管情约许的再如何信誓旦旦,终究是脆弱而易于变迁的,人心、情绪,总免不了潮汐起伏,但依然有人相信永恒,甚至实践了永恒,我认为唯有死物或者肯于接受变化的才会永恒,所以,一旦一种感情上升到矢志不渝的夸张局面,肯定是变质为迷信或者幻想,有时甚至会明知故犯地自我期瞒,因而不自知,这也许是情感最高贵,也是让常人不适的感情形式了。大凡普众,总会沦落俗套,那些绝世无双的,永远是孤独的然而稀罕的存在。
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试自身的情感,如果不能做到残酷的不改初心的贯彻。如果爱到疯狂,那便只能秘宝自珍,永无愧疚地强错就错,人世美丽的都不过是让人痛心脆弱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