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末收到《假期工作及安排》,看到写一篇《朱子家训》读书笔记的要求,原本不知道这《朱子家训》写的什么,还纳闷为什么系里会出这样一个寒假作业,后来便在网上查到了《朱子家训》全文,才知道它原来是清代著名儒学教育家朱用纯的一篇以家庭道德为主的启蒙教材。
虽然《朱子家训》仅有短短的数百字,却在字里行间体现出了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道理,有“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这样的小方面,也有“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这样大的方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极言衣食之可贵,告诫我们在生活中要从珍惜一点一滴开始,不浪费一滴血汗。“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更是警示了我们要在事情发生之前做好防范措施,而不是在事情发生之后追悔莫及。“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一言道出了为人处世应有的态度,在养身之时一定要勤俭节约,而在与朋友的交往上不能吝啬。“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饭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一句让我体会了事物的高贵与否并不取决于它的金钱价值,苏轼说过:“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的气质不需要用金钱玉石来体现。
文中写到切忌靡废享乐,听信别人搬弄是非的言语,不能够迷恋美丽的婢女和妾室,不要选用俊美的童子和仆人,这些告诫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过让自己走错方向,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古有纣王独宠妲己,尽灭忠臣贤良,又有周幽王宠溺褒姒,烽火戏群臣,两者的结果都是自毁了家国,风光不再。
除此之外,我们对待祖先内心必须保持虔诚们,不能因为他们距离我们遥而有所怠慢,这是要让我们懂得尊敬长辈,促使家庭和睦安定。子孙的学业也不能因为天资的限制而有所耽误,警示我们自身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性。爱迪生说过:“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可见天分虽对成功有所影响,但是后天的勤勉才是占大多数决定权的因素。因此,那些以天资质作为失败的借口的行为是最愚蠢的。只有将先天的资质与后天的努力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
身为社会公民不能贪图不属于自己的财务,而要做到拾金不眛,若是自身担任重要职位,需公正廉洁,避免收受贿赂。 在人际关上,对待贫苦之人应持体恤安抚之心,对待亲人安抚贫寡的同时也要眼科按照家法办理家中大小事务。这边是教导我们处理事情要结合人情与规则,最好在两者都不冲突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古人云:“生我养我者,父母也。”因此,孝敬父母乃作为子孙最应当做的事,也需切忌听信妇人言论,溺爱骨肉。为人处世不能过于看重金钱利益,而是要了解对方的道德品质,才能断定是否值得交往。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一句给我感悟颇深,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们不能总是想到自己给予了别人怎样的帮助,而应该谨记别人在我们身处困境时伸出的援助之手。
我想“家和万事兴”这个道理是没有人不知道的,只有家里人和睦相处,在家中贫困之时才不至于破坏家里人的关系,然而,生长在现代化的社会中,要做到这样又谈何容易呢,唯有国家经济发展,百姓的生活有了坚硬的物质保障,那样的局面才能够发生吧!
文章最后虽讲到“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我却不以为然,认为这个结论是片面的,若人走势安于命运,顺从时令,听从天意,那又怎会有秦末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又怎会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又怎会有民国时期改变中国命运的抗日战阵呢?因此,只是一味的顺应天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而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集合需要的人力物力,加上那份斗争的毅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朱子家训》中包含了许多大家的思想精髓,其中的道理浅显而深刻,它不仅仅是一篇家训,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需要参照的人格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