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先生的散文《养花》写得可谓情真意切,富有哲理。读后,我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深深地体会到:爱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动力。
文章开头,老舍先生就明确告诉读者:“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语言朴实,感情真挚。读完全文后,我就会有这样一种感受:老舍先生的“喜忧笑泪”都是爱,是爱的力量促使他坚持不懈,即使腰酸腿痛,热汗直流,也权当调节身心,劳逸结合,从而享受到“有花有果,有香有色”的乐趣。
一个贯穿全文的“爱”字,让人感慨万千。人只要对所做的事情充满爱,那么,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全身心投入,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前的我特别不喜欢读书,看到书就心生厌倦,一拿起书就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所以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上不去。后来,在老师和父母的引导下,我明白了阅读的重要性,也渐渐喜欢上看书。现在,我坚持每天读书,做读书笔记,往往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只要有一天不读书,我就像丢了魂儿似的。我的学习成绩自然也就上升了,有人问我有什么秘诀,我告诉他:爱是一切成绩的动力,老舍爱花我爱书,就这么简单。
由此我又想到生物学家达尔文的故事。他从小就爱观察昆虫,有时候趴在地上,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不知疲倦,邻居都以为他中了邪。可是他沉浸在昆虫的世界里,如痴如醉。爸爸让他在大学学医,他硬是转入生物系学习。就这样多少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研究,他终于写下了科学巨著《进化论》。达尔文说过:爱自己的事业吧!爱,能使你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取得事业的成功的!
是的,爱就是动力,只有爱,才能使你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