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苹果的香味读后感
这个故事说的是一天同学们问苏格拉底如何才能坚持真理。苏格拉底让大家坐下,然后拿着一个苹果,从每个同学身边走过,让他们集中精力,注意闻空气中的气味。走了一圈,他问大家有谁闻到了苹果的气味,这次只有一个同学举手,说是香味;苏格拉底又在同学们中转了一圈,继续问,这次绝大多数同学都举手了;他又走了一圈,这下,只剩下一个同学没举起手,他左右看了看,也慌慌张张地举起了手。苏格拉底最后问大家是什么味的,同学们异口同声,说是香的,可苏克拉底却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假苹果,没有味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人要坚持真理并不是简单的,首先第一关就是不要被荣誉、金钱或其他等等诱惑,像文中第一位学生,想得到苏格拉底的表扬,让同学们刮目相看,他就放弃了真理,即使什么也没有闻到,他还是把手高高的举了起来,还大声回答苹果是香味的,这个同学还没有进门槛就”摔了”。
第二关有许多人都“败”了,他们想跟别人比,觉得别人答的上,自己也要答得上,要不也太没面子了,这样就又有一部分人放弃了真理,选择了回答苹果有香味。
即使有些人过了第二关,那第三关就不一定了。第三关是权威,许多同学都觉得如果自己要是答不上,就会挨批评,他们怕了,只好放弃了真理。
最后一关就更难了,当你“战胜”了权威也不能得意,因为你还有更强的“对手”,那就是群众,当所有人都放弃了真理,他们就会以团队来针对你,这不是,最后一个同学也被群众这庞大的力量给“压倒”了。
在现实中就更加了,会有人不断干扰你,让你不再坚持真理,变得随波逐流,只求与大家一样。如果大家都这样,还会有真理的存在和伟大的事业吗?读完这篇文章,我希望自己能有勇气做一个坚持真理的人。
读后感收藏: 《金色的脚印》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读了《金色的脚印》这篇文章,我真正懂得了父母的爱的伟大,课文第4-15自然段都是在写老狐狸和小狐狸之间的事,老狐狸为了自已的儿女去咬铁链,咬木桩,在地板下做窝,弄得消瘦了很多,最终却失败了……
不仅仅仅是人,动物也有母爱,它们的爱甚至比人还要伟大,然后在儿女需要帮忙的时候,它们会不顾自己的生命,不顾一切地去救他,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促使它去救自己的儿女。以前,我总认为父母对我的爱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职责,不懂得去体谅父母,从来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事也让父母帮着干。从今以后,我必须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多帮父母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从课文第16-18自然段,我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是平等的。文中正太郎关爱老狐狸,老狐狸才会在他掉到积雪悬崖的时候救他,尊重必然换来尊重,然后救护必然换来救护……就要让别人快乐。此刻,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动物,把动物摆上贪吃者的餐桌,残忍地捕杀人类的朋友,让一个个物种陷入了灭绝的境地……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为什么不能够跟动物和睦相处?如果有一天,地球上只存在我们人类,那我们会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