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本具有多年历史的文学著作。它的成功在于它详细的内容,精彩的片段从中我了解到了作者夏洛蒂勃郎特的许多事。她出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然而,她并没有绝望,她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在侮辱中沉沦。不幸,在学习生活中,简爱仍然是承受着肉体上的受罚和心灵上的催残学校的施主罗可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诋毁她,使她在全校师生面前丢尽了脸但简爱仍坚强不屈,化悲愤为力量。不久,简爱又陷入了爱情的漩涡个性及强的她同样保持着个人高贵的尊严。同样,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不应该因为她是仆人,而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
最后,简爱得知,罗切斯特为了拯救在活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完全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同时又妻亡财毁简爱全身心的爱再次投入了他的怀抱......
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它塑造了一个体现新兴阶级的某些要求的女性形象,刻画了工业革命时期的时代精神。(李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