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篇二
生命的起点是诞生,而生命的尽头是死亡。没有人能知道死后要去哪儿,没有人能知道死亡真的是生命的尽头吗,而这本《天蓝色的彼岸》将在我们眼前展开生与死这幅奇妙的长卷。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被卡车撞死的小男孩哈里,来到了天上的另一个世界,那里有好多和他一样的人,那里的人说:“只有把今生一切的事情都忘记才能到天蓝色的彼岸去!”但他还挂念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同学们,但又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于是就欲上了一个和他一样没走的小男孩。那个小男孩在找他一出生就死了的妈妈,已经有100多年了,仅凭他妈妈衣服上的一枚纽扣。后来他俩以灵魂的形式来到人间。他发现其实不是没有他地球就不转了。他的好朋友依旧开开心心有了新朋友;爸爸妈妈也已经不在伤心……他开始感还到难过。但后来终于明白了:人总不能活在过去!他向亲人和朋友们告别,并向他们表示歉意和爱。他在天堂上认识的小男孩也终于找到了他的妈妈!最后,他俩终于飞向了天蓝色的彼岸。
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的外婆,她是否也飞向了天蓝色的彼岸呢?记得那时候,我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进了门,没等我喊外婆,她就笑眯眯地迎了出来。外婆视力很差,做针线活挺累的,把线穿到针眼里总要花上很长时间,但外婆是个爱干净的人,学校里的脏衣服总要洗得干干净净,才肯作罢。放下书包,洗了手,外婆就把一个削好的苹果递到我的手里,自己却说什么也不肯吃。吃完苹果,便拉着我的手,穿过马路,小心地拉着我的手去对面的澡堂洗澡,好像生怕我少一块肉似的。外婆喜欢植物,她最喜欢是桂花那生机勃勃的品格。当外婆生病住院时,虽然很想我,但总让妈妈不要让我来看她,总说医院里病菌多,怕我被传染。很想我们时,也只要听听我们的声音。不仅如此外婆还总把别人送给她的礼品留给我,借口自己不爱吃。有一次,外婆还把一盒上好的苹果留给我吃,妈妈悄悄对我说,外婆其实最爱吃苹果了,我要把苹果让给她吃,外婆却说,以前爱吃,老了就不爱吃了,那时我半信半疑地相信了。现在,我长大了,终于明白了:并不是外婆不爱吃,其实外婆很想吃,因为爱我们,对我们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桂花一样的开,外婆却在也看不到了。
“谁都不明白自己死后应该做点什么--就像人们不知道自己活着应该干什么一样……”不管生还是死,我们的一样的迷茫,为什么要虚度光阴,却不去好好把握住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呢?
[精华读后感] 《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篇一)
初看到《天蓝色的彼岸》的时候,我可真以为这本书是描述一个地方哩,可仔细阅读下来,我才知道它其实是一本感人至深,触动灵魂的人性寓言。
小小的哈里,也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因车祸去了另一个奇怪的世界,正等着去天蓝色的彼岸。可是小哈里却还挂念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姐姐、老师和朋友们。却又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声,后来碰到一位幽灵朋友,叫阿瑟,他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向每一个亲人表示歉意,虽不知他们是否感受到,但哈里已经很幸福了!
本书的作者——希尔,用单纯、清新的文字,告诉了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给人们一种真切的感动和伟大的爱!能够使人们感悟生命和死亡……
《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中也经常提到过一句话“绝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也就是告诉你不要敌视任何人,因为可能你今天晚上一躺下,明天就再也起不来了!
希望我们珍惜生命,但不要畏惧死亡,面对生命一定要乐观,学会与人友好相处。
这本书告诉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值得我们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