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品中国文人读后感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在这个图画视频充斥眼球的时代,阅读,似乎早已被遗忘。而我,也很少拾起书本,静下心来读一本像样的书。读《品中国文人》,原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不过,看过之后,发现这真是一本好书。
文人,让我想起穷酸,迂腐,文人相轻,也让我想起风骨,正气,君子,两袖清风,当然,更多的是后者。中国文人,尤其是中国古代文人,大多都是想通过做官来改变命运,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治国救世,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但是,中国的绝大多数文人,尤其是大师级的人物,总是命运坎坷,即便走上了仕途,也终因不会曲意逢迎,没能坐上高位,即便坐上权力高位,也终是位子没坐热,就被权臣陷害拉下马,或贬官或撤职甚或被流放。他们中多数人,因为理想破灭,现实不堪,最后郁郁而终。不过,无论如何,这些人都做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真正的正人君子,从屈原司马迁到李白杜甫到曹雪芹,无不如此。有人说,国家不幸诗家幸,也许正是在这种国家动乱,个人不幸的境遇下,文人,更多的能够冷眼看世界,思考国家民族前途,个人命运,才会写出杰出华章从而彪炳史册。对于这些人,尽管他们身上也有可能穷酸迂腐脆弱等等小毛病,但我对于他们,只有崇敬。
刘小川先生的这本书,对中国文人的品读评价,站在不同于其他文人作家品评的高度,用自己独特的视觉,用庄重也不失诙谐的文字,对中国文人特别是中国古代文人做出了非常理性的解读与评价。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屈原司马迁陶渊明等等这些大家中,作者对这些人都是怀着景仰之心来完成对他们的品读的,而独独只有对司马相如,似乎不那么恭敬。其实不是因为这个人没有文才,他写的《子虚赋》《上林赋》都显示了他的才气,也许因为他是御用文人?作者说司马相如,勾引女人本事大,歌功颂德的本事更大,写了不少辞赋,华丽而空洞,司马相如是浪得虚名的平凡人物,文以人传他这位粉饰现实的老前辈,以他的光芒照亮了这一流派,显现浑浊,映衬清流。可见,在作者这里,文人,首先是人,只有能闪现人性的光辉人格的魅力,再配上文才,才能被人称道。对于这点,我是绝对认同的。
这里还要说说其他几位大文豪。
一是屈原。对于他,作者是景仰敬佩的。他有着超凡的才华,也有着赤诚的爱国心,是绝对的正人君子,然而最后却落得个含冤而死,这真令人扼腕叹息。文章在字里行间,都传达出一种悲痛,一种同情,一种崇敬。当然,这也感染了我。
二是司马迁。这个完成那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传世巨着《史记》的真正的男人,他的正气,他的刻苦好学,他的才华,尤其他的为了成就事业而忍辱负重的品性,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作者对于他,是心痛,是敬佩,是爱戴。他说幸亏有了司马迁。他传给我们的文脉,流淌着鲜血。文脉就是血脉。所谓道德文章,人品与文品,司马迁都足以垂范后世。我喜欢这样的评价。
另外还要说说陶渊明。我个人觉得,陶渊明给人一种亲近感。作者也非常喜欢他,今天手捧陶诗,仍是怦然心动,如遇美食,如见佳人。称陶渊明为渊明,可见其喜爱程度。想到陶渊明,我总是想起高洁,当然也会想起菊花。这个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大诗人,确实值得今天的我们好好学习。想想,我们,常常为了五斗米,说些违心的话,做些违心的事,尽管这话这事并没有害人,然而却违背了我们的心性。陶渊明,他是真正的心地纯洁干净的人。正因为心灵的纯洁干净,所以他的诗,是天然的美玉。所以作者说他这个人他是和蔼可亲的,就像我们的亲人,诗人中的诗人,真和美,到极致,渊明是中国最纯粹的诗人。而与之相应,他也是最纯粹的人。说他的诗伟大的诗篇,永远是人类生活的稀有事件。可见其对人对诗都推崇备至。这不是美誉,因为事实如此。
应该说,中国古代文人,绝大多数都是有真性情的人,唯其真,才使他们在滚滚历史红尘中没有被淹没,而是一代一代流传下来,并且越来越鲜活地活在我们心中。
对于其他,我就不说了吧。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真应该向大多数中国古代文人好好学习。学习他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当然,如果你是文人,也包括向他们学习做学问。
月度读后感精选水浒传读后感(经典版)
愉快的假期过去了,我看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北宋徽宗宣和年间,在我国北方地区爆发了以宋江为首领的农民起义,揭露了封建朝廷的腐败和官史的罪恶,同时也表现他们的英雄气概和伟大力量。
他们“替天行道”、劫富济贫。在这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里,我比较喜欢的人物吴用,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梁山泊排名第三,沉着冷静、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在他的英雄事迹里面,大部分事迹都是有“智”开头的,智取生辰纲、智取大名府、智取文安县,在这些事迹里让我感受到了,吴用真不愧是智多星。其中智取生辰纲,通过这个故事,不难得出,在现在的社会中,人际关系处理的是否得当已经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并且在我们日常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也应特别注意方式与方法,从而避免自己因方式不对而被孤立起来的情况。
然后就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武松,武松自小习武,武艺高强,性格急侠好义。在阳谷县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一只猛虎,为他赢得了深广的声誉,也为他赢得了都头的职位,在他送税银出差时,武大郎被西门庆与潘金莲毒死,在去县衙告状不准的情况下,借谢邻请酒取得真实口供,手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然后到官府自首,被断配孟州。这段时期的武松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偶尔还有那么一点儿虚荣,但他的英武刚强却永远刻在读者的脑海里。
《水浒传》这本书写出了一百零八将的不同人生,不同品格,却有着同一的血性——为国杀敌,劫富济贫。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
月度读后感精选《爱的教育》读后感(经典版)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感受到爱。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世界。
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朋友之间的爱,兄弟姐妹之间的爱,子女和父母间的爱,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的周围,因此常常会被我们所排除,可是我们的生活可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但是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爱的力量是伟大的,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国家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可见,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们的爱。爱就如空气一般,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爱,我们从未离开爱。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
是爱,使我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爱,给予了我们内心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伟大的,爱是宽恕的,爱又是包容的。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沐浴在爱的海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