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冰心儿童文学全集》后,有了许多感想,其中《寄小读者》最让我感动。
《寄小读者》是冰心奶奶在出国途中,把一路上所见、所闻、所想,都记下来,发表给小朋友们看,其中还有她的书信。
感动就感动在她的童心。《寄小读者》中冰心奶奶以亲切的口吻,抛弃喧闹的社会,向小朋友们诉说她想诉说的,她仿佛也变回了小孩子。其中有一段,她生病了,但她仍像小孩子一样玩耍。
感动就感动在她的乐观。信中透出的乐观无所不在。她遇上不顺心的事,很快就会忘掉。由于她有小孩子的纯真,她的生活是快乐的,无论她遇上什么事,她都会从容面对。
感动就感动在她对亲人的爱。文中她曾多次与亲人交流,出海时,生病时,都有着她和亲人的交流,不是关切的问候,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正如她在文中所言: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无拦天空下的荫蔽。这如火如荼的爱力,使这疲缓的人世,一步一步移向光明!
冰心奶奶的这本书,使我明白了爱、善良、纯洁、怜悯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