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看了小学语文书的一篇课文《田忌赛马》。这篇课文主要说齐国的大将田忌和齐威王进行了两次赛马,第一次田忌输了,第二次由于孙膑教了田忌办法,让出场的马调换顺序,结果第二次田忌胜了。这件事启发了人们遇到了困难要多动脑筋,要靠智慧取胜。
在我们班上,有很多同学遇到了困难,都不动脑筋,不去克服困难,我也一样。我记得有一次,我们都在做数学练习,我遇到了一道题不会做,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到这道题怎样做,我没有去问老师,让这道题空着没有做。想不到有一次考试这道题占了10分。那时候我真的很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克服这个难关。
我们要扬长必短,不要硬拼硬。我们要用自己的长处对别人的短处,用自己的短处对别人的长处。
在我们班上有很多同学都用自己的长处对别人的长处;用自己的短处对别人的短处。别人比你好一点,你都有可能输给别人,所以我们要扬长避短。
教你写读后感: 田忌赛马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田忌赛马》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有一次,田忌和齐威王赛马,因为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马快一点点,所以三场下来田忌都输了。
这时孙膑给田忌出了一个主意,把马匹出场顺序调乱,结果第二次田忌二比一赢了齐威王。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田忌输了的时候,垂头丧气的。
但是,孙膑却能观察到,齐威王虽然赢了,但是三场比赛都只赢了一点点。
所以,假如调换一下三个等级马匹的出场顺序,用下等马耗掉对方的上等马,田忌就能反败为胜。
孙膑这样用计,为什么齐威王没用觉察到蛛丝马迹?那是因为他太骄傲,以为自己的马一定还能赢。
齐威王输了第二次后,如果要求再来第三次比赛,情况会怎样呢?听说,“田忌赛马”的谋略,今天还常常被人们使用呢。
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看一件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而且,做事情要学会随机应变,多开动脑筋,仔细观察,找出解决方法。
一旦机会来了,就要抓住,不要错失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