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
《傅雷家书》是有傅雷及其夫人给儿子傅聪、傅敏的186封家信。傅雷的儿子傅聪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参加钢琴比赛并留学在波兰。傅雷一家十分不舍,在傅聪离开的第二天,傅雷便给儿子写了封家信,触景生情回忆起了,他和儿子傅聪在五三年因一首小提琴奏鸣曲而争执不下,傅聪也因此离家出走,傅雷也心生愧疚,由傅敏接回傅聪。他曾说过:“要到了四十五岁,父爱才开始觉醒。”可是他在对傅聪的教育上并没有过度限制,而这恰恰说明了他认为父子之间是平等的,而这不恰恰是一种爱吗?
这本书不仅仅浓缩着傅雷及其妻子对子女的爱,更体现了对子女的教诲,让我们都受益其中。一九四五年四月七日的一封家信,父亲告诉儿子如何更好地学好外语并告诉他凡事以实际行动证明,做事有始有终。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健康,一位胸怀宽广的父亲,教给他许多处事方法和经验。1959年傅雷从第一任妻子弥拉口中得知:“父母辈划为‘右派’。如果执意回去会影响你的音乐生涯。”傅聪因此放弃了回家。1964年4月12日傅雷夫妻为孙儿起名,1965年弥拉有了孩子,并时常寄回一些照片。傅雷一家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儿子一家团聚,见一见未曾谋面的孙儿和儿媳。1966年“文革”打破了这个梦想1966年9月3日傅雷夫妇自杀离世,而傅聪却在老人离世后的第二月才知道,文革结束后洗脱了傅雷的罪名,傅聪才为父母举办追思会。
父母的爱不图回报,我们作为子女也无力回报什么。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父母,少让父母孤单。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生命很脆弱,爱护父母。不要再让这种悲剧重演。
[精华读后感] 傅雷家书的读后感(篇四)
这本书,是傅敏选编的傅雷夫妇与长子傅聪的来信。傅聪长期在国外留学,因此,写信成了与父母交流的唯一方式。这些信写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间。在信中,他们几乎无所不谈——谈论艺术、人格、家庭、感情,甚至还谈论了国际形势、宗教信仰、历史文化等重大问题。可以说,这既是一本充满人情味的家书集,又是一本学习如何做人的教育书。
傅聪在钢琴上颇有天赋,因此,他被送到波兰留学深造。在异国他乡,他很容易遇到困难、挫折,以及犯错误,这就需要父母的安慰与教导了。一封封书信,在表达浓浓亲情的字里行间,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道德传统,拳拳的爱国热情。这些内容,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傅雷所写下的近百封家书,总的主题是:教育孩子,立身行事,要以中华文明为准;立志成才,要以报效祖国为要务。整本家书,可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最好阐释。
这本书给我们了解过去历史,开启了一扇窗户,很好地为我们保存那个时代的记忆,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将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清楚阐释出来,它不仅是傅雷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我们立身行事的准则。
这本书除了教人们立身行事,还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字里行间透露的亲情令人感动。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诲又何尝不是立身行事的准则呢?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样讲道理,然而他们总是为我好。
这些是意义非凡的信,它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并教育着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