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体会过父母的慈爱和教悔。读着满载亲情的一封封信,字里行间蕴含了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和呵护,也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我便认真地用心聆听着,体会着。
我从信中看出,傅雷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他让儿子立下三个原则:不说对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国籍。
傳雷,一个纯粹投身艺术的人,他除了“艺术和个人的人格,已别无所求……”写在纸上的也是些家常活。他用笔无拘无束地书写着心中的一切,心中所想所念的,用不着担心“审查”也用不着担心“批判”。
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对傳聪的音乐学习上,原先是强调技巧,而后是反反复复要他有领悟作品本身,这也是凡事要多问“为什么”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看到事物的本质。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迪。
一封封书信,在表达浓浓亲情的字里行间,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道德传统,和对祖国的热爱与执情。这些内容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
《傳雷家书》给我的触动远远不止这些,我想,我大概永远不会忘记这本书,不会忘记这些字句,不会忘记那样的一个父亲。或许我做不到傅聪那样成功,但却可以尽我所有的力量,让父亲不至于失望,让他可以如傅雷一般能够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
读了傳雷家书后,我也懂得了许多,我更了解父母了。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教育书,也是一本可拉近父母与孩子的一本书,让孩子更了解父母,也让父母更了解自己和孩子!
精选阅读
教你写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篇四)
如何面对的紧张感,对消沉的方法是什么?
上台时一定要自信,切勿有好胜心,好胜心会让人紧张。耐着性子。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是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才能解脱。
心里平衡即可。
一个人可以正式错误,正式现实,有理智进行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侵蚀。要越来越坚强。
在音乐方面,学生本人要具备条件,心中没有的人,再经名师指点也是枉然。
学画的人比学音乐的人,环境比你们苦的多。
常常想到: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名句。你的精神会上会放松很多。
紧张对什么事情,对任何事情都无力,想想愚公移山的意志。
人的一天只有24小时,精力有限,学会安排的严密。
我对现在的学校教育有很多不满,但别无更好的方案可以代替学校教育。
学会控制,这也是人生一大修养。
练琴一定要节制有感情,你既然自知责任重大,竭力爱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