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柳林风声》。这是一本童话故事,是英国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
故事的内容讲的是鼹鼠、河鼠、蟾蜍、獾之间发生在林间河边雪地一系列的友情故事。蟾蜍是一个喜欢追求新玩意并爱闯祸的家伙。獾、鼹鼠、河鼠为了让他不再闯祸,将蟾蜍锁了起来。一次,蟾蜍装病将河鼠骗走,趁机逃走了。它在出逃的路上偷了一辆车,可他不会开汽车但固执疯狂驾驶。最终被警察抓住了。被法官判二十年监禁。他想尽办法越狱。后来蟾蜍在狱卒女儿的帮助下,逃出了监狱,并顺利地躲避了警察的追捕,来到了朋友—河鼠家。他发现自己的家被黄鼠狼、白鼬占领了。于是蟾蜍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夺回了自己的家。从此,蟾蜍改过自新,
读了这个故事,我为作者刻画出的动物之间的深厚友情而感动。在冬日里,鼹鼠想去大森林里探险,一心想认认老獾,河鼠怕它独自出来蛮干而与他结伴而行,在雪地里,他们彼此搀扶着,沿着最有希望的路线前行,勇敢地踏上路途。当他们历经磨难,围坐在老獾家暖烘烘壁炉旁,不禁想起一起担负起看管蟾蜍的责任,绝不允许他再胡闹,把他改造成一个明白整理的蟾蜍。故事是,每个小动物都有一颗善良可爱的心灵。我想我们人类世界难道不是和动物的世界是一样的吗?一样需要互相帮助、勇于奉献、团结友爱。我们要向蟾蜍的三个朋友一样,在遇到困难时,能伸出友谊之手,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