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树》这篇文章,主要讲一只小鸟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千方百计地寻找自己的朋友——树,最后面对着用树枝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灯火,唱起了去年的歌的故事。赞美了鸟儿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真挚友谊。为什么呢?由于鸟儿有一颗实现诺言的心。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想起了一件旧事。
那是在四年级时,有一次,老师在讲台上问:“谁愿意为我们班争取荣誉,做一张关于抗震救灾内收留的手抄报?”我一听是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没等老师说完便高高地举起了手。老师接着说:“今天晚上必需做完。”我一琢磨,时间太紧张了,就放下了手,又一想,时间少怕什么?又举起了手,老师就确定了我们十名同学。
放学回家后,吃过晚饭就赶快造作业,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的功课也完成了。却把老师布置的手抄报忘得一干二净,洗漱完后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我兴奋地来到学校,刚进教室门,班长就问我要手抄报,我这才想起忘了做,便说我交给老师了。过了一会老师来到教室,问到我时,我说班长收去了,老师看了我一眼轻轻地说:“你再这样我可不喜欢你了,说完就上课了”。当时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下步为例呗!
通过读《去年的树》一文,我为自己过去的行为感到后悔,允许了别人就一定要去做,可不能说了不算,我为什么要撒谎呢?我还不如文中那只小鸟呢!与那只老实取信的鸟儿比拟,我差的太远了。今后,我要向那些老实取信的同学学习,做一个说话算话、践行诺言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