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宝记》是作家张品成所着的红色经典着作,行云流水的语言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真是扣人心弦。从最初一群负有特殊使命的红军小战士奉命埋藏一批重要财物,到为保护这批财物竭尽全力与敌人抗争周旋,与大自然搏斗。熬过了三年不堪回首的艰苦岁月,最终在历尽肉体和精神的极度痛苦后,当他们重新走出大山时,却发现自己要和曾是敌人的人站在同一队列里。这些从外表到内心所起的变化描写,都让我们替小红军们鸣不平。
国民党和红军之间的战争本来是不应该有的,一个是为了争地盘瓜分劳动人民,一个是想让绝大多数人民有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权利。小红军原来也是劳苦大众,是受压迫的一类,当然支持红军了。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对派的阴谋,小红军奉命保护红军的财物,他们开动脑筋,利用地形和敌人周旋,刚开始耍的敌人摸不着头脑,时间久了,敌人也摸透了小红军。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抱着流血流泪也不能让宝物被国民党反动派找到的决心,在条件极端恶略的大山中,坚持和敌人斗争,熬了三年把保护的财物交给红军组织,终于可以归队了。开心的不得了。内心因为和曾经的敌人在一起而纠结着,仔细想想和现在的人一样,不愿意和自己的敌人在一起。最终敌人通过改造和小红军并肩作战,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万邦和月照利用生活中的智慧这是不少,一个个难题都被他们平时积累的经验解决了,而我们现在的同学,一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有问题就上百度,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看似便捷高效,其实使我们的能力一点点退化,假如把我们放在战争年代,那些需要保护的宝贝恐怕早被国民党反动派抢走了,中国的历史就很可能被改变了。幸福需要珍惜,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多积累经验,多钻研难题,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开动脑筋,及时有效的处理问题。
《护宝记》中的故事鼓舞了我的爱国热情,其中的人物启发我要积累生活经验,我会记住其中的精神,锻炼自己的坚强意志,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保护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