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东周列国志》,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故事。春秋战国时期是国内历史上既精彩又混乱的时期,那时,东周王朝已经衰败,对诸侯国没了约束,于是,诸侯们各自为政,并相互攻伐。经过多年的战争,很多国家被消灭了,渐渐形成了战国末期的七个强国。在这本书中,既有“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田忌赛马”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也记载了很多精彩的历史人物,在这部分历史人物中,我最佩服管仲,他很聪明,非常有谋略,假如没他,齐国就灭不了山戎,齐桓公就不可能称霸天下。
山戎是北方的一支游牧民族,他们常常入侵北方的燕国,燕王就请求齐国帮灭掉山戎,但当齐国军队一到,山戎就退兵了,而齐国军队一走,山戎又来侵犯,搞得齐国疲惫不堪,齐桓公于是决定不帮燕国了,但管仲说:“假如不帮燕国灭掉山戎,一旦燕国被山戎所灭,对齐国来讲将后患无穷啊!,而假如大家一块灭掉山戎,燕国将对大家感激不尽,并从此听从大王的调遣!”齐桓公听从了管仲的建议,于是,齐燕两国一块攻打山戎,北方一个叫无终的小国也派大将虎儿斑助阵。
山戎用诱敌深入的计谋,被管仲识破,于是,他让虎儿斑假装中计,另外两路军队从后面包抄,把山戎兵杀得大败。山戎兵退守黄石山,并切断了山口和齐兵的水源,齐军根据公孙夫差的方法,在蚁窝下面找到了泉水,并且,齐军绕道去了戎兵的后面,把戎兵杀去世了一大半,戎主逃往孤竹国。
孤竹国有个孤竹山,地势险峻,道路很难行,管仲让士兵们唱歌,士兵们唱着歌就忘记了疲劳。翻过了孤竹山,齐兵又被大河阻断了去路,管仲命令士兵砍到竹子做成竹筏,非常快就渡过了河,到了孤竹国都城外,孤竹国国君送来了戎主的尸体,还说想为齐兵领路,攻打山戎军队的残部,但使者却将齐兵带入了沙漠中,这里白天烈日当空,晚上又奇冷无比。齐恒公带领军队如何也走不出沙漠。管仲建议说:“虎儿斑带来的一些老马长期生活在这里,可以让它们带路。”于是,虎儿斑选了一些老马,松开了马的缰绳。老马们不慌不忙地带大伙走出了沙漠。走出沙漠后,管仲让一些士兵化装成百姓进城,晚上,城里的士兵与城外的士兵里应外合,一拥而上,攻破了孤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