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大概是这样的:因为诸葛亮错用马谡,失去街亭后,只有2500军士驻守在西城县。忽然,司马懿引大军15万,来攻打西城。这时,诸葛亮身边无一员大将,只有一班文官。众官员听得这个消息,个个大惊失色。诸葛亮沉思片刻即传令道:将旌旗全部隐藏起来,军士们各守卫在城上巡哨的岗棚,如有随便出入城门及高声讲话的,杀!大开四个城门,每个城门用20个军兵,扮作百姓,打扫街道。魏兵到时,不可乱动,我自有计谋对付。
司马懿来到城楼外,见诸葛亮在城楼上,笑容可掬,焚香弹琴,左右两边各站一个少年,。城门内外,仅有二十余名百姓,低头打扫,旁若无人。司马懿看后怀疑城中有重兵,连忙指挥部队撤退。诸葛亮见魏军远去,哈哈大笑起来。诸葛亮说:他料定我平生谨慎,从不冒险,见我们这样镇定,怀疑有重兵埋伏,所以退去。我并非在冒险,只因为不得不这样啊!大家敬佩地说:丞相的计谋,鬼神也不能预料啊。如果我们来指挥,必定会弃城而走了。诸葛亮说:我们只有2500人,如果弃城而走,必定走不远,不是很快就会被敌人追上吗?
是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才保住了西城县,以后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也要像诸葛亮一样临危不惧,开动脑筋,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精选阅读
【热门读后感】 空城计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一本很好的书,也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三国期间魏。蜀。吴三国之间发生的故事,其中有人物张飞、关羽、刘备、诸葛亮、孙权、赵子龙,等形象被作者写的生机勃勃,其中还有好多有趣的故事比如火烧赤壁。空城计等等,我看的这篇文章就是空城计。
空城计中讲的是司马懿带领十五万大军攻打孔明所在的城池,可是孔明的身边只有一班文官和2500军在城中,另2500的军事已经去运粮草去了城中文官惊慌失色,这是孔明先生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叫诸军各守城铺,大开四门没门都有20军士扮作百姓,打扫街道,孔明坐在城楼上弹琴,司马懿心事多谋,一见这阵势就开始起了怀疑,最终还是退了兵。
孔明的计谋成功了,他本知司马懿心事多疑,就用这一点,让司马懿开始怀疑城中有埋伏,最终退了兵,我的感受是做什么事都得了解对方的习惯,有一句话叫性格决定命运,只有这样才有百战百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