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雪白的云彩,下面是一条溪流边的绿草地,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其间,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正兴高采烈地看着两只小狗洗澡。只见太阳快要落山了,他想让这两只小狗随着他回家,谁知那两只调皮鬼却将身一扭,向他洒水。只听他喊道:“嘿,嘿,点点!你这个小调皮,终于让我捉住你了,循分点儿!喂,小白你不要再玩儿水了,我们还要赶回家吃晚饭呢……”
这少年便是我的二表哥。我上一次到他家去已相隔3年了;那时表哥家还养着两条小狗,种着一亩葡萄。
我时时刻刻都在盼望暑假的到来,暑假到,我也就可以去表哥家玩了。暑假终于来了,经由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表哥家。我连忙拉开车门,一跃而下,飞扑进表哥怀中。
第二日,我便要他带我去给狗洗澡。表哥抱着小白,我抱着点点,向河边进发,只见表哥将小白放进水里,然后他自己也换上泳裤,跃入水中,仔细的用手摩挲着小白白色的绒毛,还帮它擦肥皂。只见小白在表哥的清洗下变得干干净净,我也迫不及待的将点点递给表哥,看着表哥对小狗狗温柔的样子,我觉得他们真幸福!
表哥又对我说:“现在很暖和,我带你去挖泥鳅吧!”我们带上小铲子和小铁桶,向着田野进发。固然那泥鳅有点儿恶心,但看着泥鳅从泥洞中跃出来时,那油亮油亮的身体,再回头看看表哥额头上、鼻翼上渗出的细密的汗珠,真是有趣极了!!!
最让我影响深刻的就是我和表哥上山烧马蜂窝了。当时,我正和表哥玩捉迷藏,忽然,半空中泛起了一只小虫子。表哥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马峰。我和表哥悄悄的尾随它,我们东躲西藏,险象环生,不知不觉[注:知:知道;觉:觉察。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留意。]来到一棵古榕树下,就不见了,那只桀黠的马蜂。表哥前后左右的侦查,终于用他的火眼金睛找到了它深藏在浓密“胡须”中的“集体宿舍”。啊!一个大皮球!一个乌黑的大皮球!倒挂在树枝上,密密麻麻的马蜂在“大皮球”边转来转去。我抑制不住高兴,抓起一根树枝预备捅过去,黑压压的马蜂朝我们涌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表哥一把夺过我的树枝,把我按倒在地。我们落荒而逃,躲过了一劫!
回家后,我们制定了完美的“锄蜂步履”。
昼寝时分,我和表哥翻身下床,步履开始了!我拿起妈妈的领巾围在脸上,表哥则戴上了斗笠,披上了蓑衣。我们又预备了了一根长竹竿和一个大纸团,用糨糊把纸团紧紧地粘在竹竿上,向马蜂窝挺进。
来到榕树边,我便乖巧的匍匐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表哥迅速地点燃大纸团后,一把将长竹竿直捣马蜂窝。霎时,马蜂窝燃起了熊熊烈火,火海翻腾,吞噬了马蜂窝,马蜂四处逃窜。焦黑的马蜂尸体纷纷坠落,少数侥幸逃命的嗡嗡乱飞,“哎呀,怎么了啊,这么烫啊!救命啊!”我和表哥见状,笑得人仰马翻。太阳西下,我们乘着舒服的夏风,自得洋洋,哼着小曲儿,迈着鸵鸟般的步伐凯旋而归。
在表哥家,最令我兴奋的事就是去表哥家的葡萄园摘葡萄了。但是,去葡萄园却没那么收留易:表哥家的葡萄园位于田野中央,纤陌交错,条条田埂路都杂草丛生,充满“陷阱”,而且非常相似,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八卦阵”,出也出不去,进也进不来。这真让我这个城里来的小姑娘分不清东西南北。每当我的馋虫要钻出来时,表哥都会领着我向葡萄园进发。葡萄园里串串葡萄明晃晃的,红的红,紫的紫,青的青。我和表哥在新鲜漂亮的葡萄架下穿梭,我大块朵颐爽口的葡萄,他则在一旁帮我摘葡萄。不知表哥用了什么法术,只要是表哥摘的葡萄都又大又甜,而我摘的却又小又酸。
很快,暑假就在表哥的陪伴下飞逝而过,我该回家了。想着与表哥依依不舍的离别情景,我心中充斥的离情别意赛过别姬的霸王、出塞的昭君、西出阳关的王维,真可谓柔肠寸中断,缠绵悱恻。而表哥则不知躲去哪儿了。等我们的车拐过村前那个山坳,一个白色的身影一晃而过,原来是表哥正偷偷地躲在那儿为我送行。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那个暑假后,我就再没机会回到乡下,也就没机会见到我的表哥。表哥也已经过一个顽皮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文质彬彬的高中生了。因为表哥缄默沉静寡言,每次跟二姨通电话他都借故走开,远远地听着,所以也没机会跟他通话。我依旧想念我的二表哥,在我清楚、孤寂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