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读过三遍《三国演义》,这次我又读了一遍。三国演义讲的是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作者是元末罗贯中。文中塑造了足智多谋,神机妙算,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小肚鸡肠的周瑜,谨慎多疑、奸诈狡猾的曹操,赤胆忠心的关羽,一吼吓跑曹军的张飞,武艺高超的赵云,武功盖世的吕布,雄才大略的司马懿,宽厚爱民的刘备……
三国演义的故事家喻户晓,“三顾茅庐”、“火烧赤壁”、“空城计”……在三国里面,我最敬佩的就是诸葛亮,他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上知天文,下懂地理,明察敌人的心思,所有的计谋没有他看不出的。他还忠心耿耿,自从出山后,每一天都会和刘备一齐讨论国家大事,一向为刘备出计,让刘备不被为难。自从刘备去世,他一向扶持阿斗,最终活活得累死了。
我很喜欢这本书籍,文中的每个人物都被作者描绘得活灵活现。我十分佩服他的语言组织本事,更佩服他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他笔下所描绘的诸葛亮更是我喜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