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英国著名的作家罗尔德-达尔写的。主要写的是在小查理生活的一个小镇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神秘的工厂,大门一年四季紧闭,没有人出来和进去。有一天,工厂的主人旺卡先生向全世界的人发出告示,他将要邀请5位幸运儿来参观自己的工厂,前提是要得到藏在巧克力包装纸中的金奖券。小查理家里很穷,一年中只有只有生日时他才能吃到一颗巧克力,但是他也变成了一位幸运儿。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是一次奇特的经历,最不可思议的是留到最后的人是小查理,另外四个小朋友都出了意外,一个由于贪吃,被吸到了调制巧克力的大桶里、一个由于不听忠告,变成了一个巨型蓝莓、一个由于任性,被扔到了垃圾槽里、还有一个电视迷,被电视传送机变成百万个微粒传送到了电视机里,变成了一个侏儒,最后旺卡先生把这座巧克力工厂送给小查理。
这本书让我最感触的是这一段:小查理生日的时候用家里仅有的钱,买了一块巧克力,可是打开一看,只有一颗巧克力,其他什么也没有,没有金奖券。他微笑着对家人说:“没关系!”说着,还让家里的人都尝到一口巧克力。
读了这段话,我有很多感触。虽然小查理没有能得到金奖券,但是他没有失落,反而微笑面对,这是多么好的品格呀!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一点挫折是就会发脾气,可是我们想过没有,贫穷的小查理比我们受的苦多的多,他从来不抱怨,那是因为查理很懂事,他知道,他的爸爸工资很少,还要养活一大家人,很不容易。他很知足,懂得感恩。
浏览全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做人不能太贪婪,否则会有与你期望相反的结果。要像这本书中的小查理一样,做一个善良的人,有一颗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