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那些繁复的教育理论总是因为被高度概括而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疏离感。所以,在看到书名时,我也因为“责任”二字所附带的厚重感而产生畏惧之意。却在翻看之后,感到惊喜,这是一本读着读着,心就会变得柔软的书。
书中的每一句有关于教育的呼吁,均来自于细碎然而真实的细节,而非倚仗那些晦涩生冷的教育理论来凸显自己的权威与价值。我相信,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如果具备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那么,在面对学生层出不穷的状况时,便更容易以理智和稳妥的方式,运用符合客观规律的“正确手段”来解决。但我更愿意相信,一个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她在处理问题时,不会只遵从那些条条框框,那些所谓的“应该”和“不应该”,一定会去繁从简,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而《剥开教育的责任》这本书,正是要肯定和推广这种行为和理念。它用一个又一个具体而鲜活的事例来告诉我们,教育最应该遵循的规律是人性,比如:请喊学生的名字,孩子的手很小,让学生脸上有笑容等等。每一章节读来,都让人如沐春风。
在感动之余,我也有了很多反思。作为一个工作经验尚浅的青年教师,书中所举的很多不好的例子,似乎我都有份,这就让我不由得想到了“教育存在的问题”这个更深层面的东西。
《剥开教育的责任》一书中也揭露了很多教育的弊端。最击中我内心的就是它的“伪责任”一说,简直是对现今的教育模式一针见血的评价。我想,很多时候,我们都因了一些个人乃至社会的原因,而模糊了教育真正的要义。我很喜欢书里的一句话“真正的教育一旦实现,学生就会成为主人。”当我们努力想要把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起来,用自认为最佳的方式,以“告诉”的形式,来引领学生在书海中披荆斩棘,从而走出一条最便捷畅通的路时,我们的教育便失败了,我们只是在劳苦功高的负着“伪责任”罢了,因为“迅速”和“精准”从来都不应该是教育最终的目的。学习本身是一件与自己心中的困惑相抗争的事情,抗争的愈激烈,收获的便愈多。所以,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学会自己去“战斗”,任何有违独立意识的教学行为都或多或少有着“伪责任”的嫌疑。
一本好的书,它不仅仅是在表达自己,它还应该担负起启示和呐喊的责任,这是一个写作者的良知,也是一本书最大的价值,而祁智的《剥开教育的责任》做到了。而且它不是用空泛的教化来达到这个目的,只是用温和的言语来呈现它那深刻丰富的批判意识。批判是一种最坚定的立场,最强硬的态度,最高责任感的体现。拜读了像这样的带着批判精神的书籍,真是受益匪浅。我会努力改掉原本的“陋习”,成为一个真正肩负教育责任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