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读后感1500字
最近,看成甲的《好好学习》,觉得自己上学这么多年,都不会学习,因为我不会思考。我越来越觉得,牛人之所以牛,不是因为他们脑子比我们的大,而是因为他们比我们会用脑子,会主动思考。
我们都太懒惰了,总是希望一切都有人给自己安排好,伸手可得。可是,许多时候,经验是靠自己走出来的,不去做,便永远只能拾人牙慧,被人甩在身后。
成甲说,我们都应该建立起“绿灯思维”,什么是绿灯思维呢,就是遇见新东西时,先不要去排斥,去规避,而是去了解,去发现新东西的价值,改变自己传统的观点,摒弃“习惯性防卫”。
比如别人给我推荐花生日记时,要是以前的我,肯定认为他是骗人的,是赚我钱的。但是看了这本书后,我开始尝试着建立绿灯思维,花生日记是什么,有什么用,我先自己去知乎,去百度,去贴吧等地方了解,我了解好了再去排斥也不迟。所以,现在我开始向朋友推荐花生日记。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样,不了解花生日记是什么的情况下就排斥拒绝了。
自从尝试建立绿灯思维后,我发现我很少冒然排斥一些东西了,别人给我推荐化妆品或者书籍、课程,我都能先去查查,然后再做决定。就像前段时间,别人跟我说朱丹老师的搜索课很好,我了解了以后就买了,听了后,的确有收获,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虫部落快搜,前几天,给闺女和婆婆下载的戏曲和故事就是从里面找的,我还给别人做了份理财规划书PPT,其实,我根本不会制作PPT,可是我知道了从淘宝里可以购买现成的模板,于是我花几块钱买了一套,做了两份,赚了点零花钱。
现在,我甚至觉得,不是钱难赚,而是我们不知道赚钱的方式。我们不会“捡”钱,我们的眼睛太拙了,不会发现这个世界的宝藏,更不懂得去挖掘宝藏。
我说理解的绿灯思维,还包括当你想做一些事情时,要努力为自己的想法开辟道路,而不是随波逐流,找各种理由堵塞自己的路。比如,今天一个宝妈问我,老师,我有两个孩子,老二还在哺乳期,我30多了,而且不是师范类专业,我想考教师,能不能考上?
说真的,看她的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能不能考上,别人说了不算,自己的努力说了算。通过她的描述,我发现她没有建立起绿灯思维,她一直在给自己的梦想设立障碍,宝妈,哺乳期,年龄大,非师范,她在用一道道屏障封锁自己的路,而要是建立起绿灯思维呢,她应该这样想,我是宝妈,时间没有别人充裕,所以我要提高学习效率,我年龄大了,报考的机会少,所以我应该加倍努力,争取今年上岸,我是非师范类的,基础比别人差,我要比别人更努力,总之,建立起绿灯思维,虽不一定通往成功,但是,肯定能让你更接近你的梦想。
史铁生说过一句话:人和人的差别大于人和猪的差别,以前我不懂这句话,现在我懂了,人和猪的差别在于人会思想,猪没有思想,人和人的差别在于思想不同,而思想不同的差别大于思想和不思想的差别。因为,思想不同,世界便不同。
特别认同一段话:“我们每个人,每个家长,应该在自身、在教育上不断升级自身的思维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要跳出现在固有的思维框框,实行思维和认知进化。要面向未来,要着眼大局,提升自己的见识与格局,不能学井蛙被井底束缚了视野,不能像夏虫被时空限制了想像。这是一个不换脑就换人的时代,唯有不断的进行思维升级才是未来安身立命的良药。”
思路决定出路,你思想到达不了的高度,脚步也无法到达。所以,先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吧,当你想法改变了,世界就会改变。认知进化,这个词说得多好啊,亲爱的,你今天让自己的思想进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