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老师把他这部词集分为三辑,包括《山水篇》《感怀篇》和《酬唱篇》,三辑内容虽各有侧重,但几乎都与东北有关,都没离开东北这一视点。最打动我的是《感怀篇》一辑,有的词是专门写给故乡的,有的词是专门感怀父亲母亲的,也有些词是写给女儿的。可以说,这些思念亲友的词作,读来感人至深。如《诉衷情·女神节寄语爱女》:“娇鸾雏凤别家乡,及笄离爹娘。孑身敢闯天涯,溢彩染流光。佳节念,女儿妆,小忧伤。万千祈福,三五叮咛,只为安康。”女儿刚满十五岁便离开家乡去异国求学,小小年纪“孑身敢闯天涯”,做父亲的一方面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担心女儿,所以才会有“万千祈福,三五叮咛,只为安康”。寥寥数语,将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思念表达得淋漓尽致。阅读这本词集,能看出作者在词牌选择上饱含深意,同是写给女儿的词,有《好时光·女儿芳辰有寄》,有《春光好·中秋思爱女有寄》,也有《鹧鸪天·机场送爱女》,还有《思佳客·鹏城接爱女》,词牌的选择除了与作者当时的情感相契合外,也能一窥其对女儿的美好祝愿以及深埋在心底的思念。因此,女儿过生日用的是“好时光”,机场送别用的是“鹧鸪天”,异乡接爱女用的是“思佳客”。通篇无一字说思念,却字字流露出思念。
除了对亲人的思念之作外,卞老师还将他的笔触伸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这里有“市场管理居优势,精品螺纹未等闲”的小型分厂(《鹧鸪天·小型分厂赞》),有“蜿蜒幽道盘云上,倚石看流泉”的关门山胜景(《眼儿媚·关门山览胜》),有“陌上独行香满袖。约心梦、共悬星斗”的中秋写意(《雨中花·中秋写意》),有“历尽沧桑知冷暖”的清明哀思(《江城子·清明为父母扫墓》),也有对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由衷自豪——《洞仙歌·观港珠澳大桥有寄》。这些不同风格的词作或清新,或婉约,或深情,或洒脱,词人都能驾驭自如、信手拈来。
同样让我们受到感染的,是词人的山水之作。在这里,我想特别举出下面一首词,与大家共赏:
临江仙•登王家山留字
拾级幽山望远,随缘信步登高。
能攀穹顶踏逍遥。
任凭霜雨阻,当是性情邀。
雏菊清香吐艳,重峦叠嶂生骄。
云峰斜挂剪风刀。
光阴无力挽,俗事有心抛。
这是很有韵味和情调的一首词。词人游览王家山,被其秀丽的风光所吸引,但在登山途中却突然下起了雨,尽管如此,词人依然兴致未减,于是“任凭霜雨阻,当是性情邀”,短短十个字,将这份洒脱和烂漫表达得淋漓尽致。随后,词人看雏菊吐艳、赏重峦生骄、遥望云峰深处斜挂的剪风刀,发出“光阴无力挽,俗事有心抛”的感慨,整首词的意境也随之升华。可以说,末尾一句已超越登山赏景本身,具有了普遍的意义。正如词人所言光阴既然无力挽回,何不将俗事抛去?这里的“有心抛”看似无意着笔,实则富有深意,它代表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代表了一种向上的力量。
一部好的词集大概就是这样,总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的人生足迹和心路历程,体会不同的生活。作为一名年轻的编辑,能成为这部词集的责编,对我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一种经历。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分享一点对卞老师词作的浅见,不胜惶恐。也祝福卞老师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今后佳作迭出,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