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以作者亲身经历基础提炼加工而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前苏联的一名革命战士,又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是苏联第一代共青因员的缩影。他的个人命运与十月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保尔精神主要特点在于他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和极积乐观的人生态度。
当他的生命陷入绝境的时候,他也曾一度动摇绝望。这都是由于缺少经验,多半是由于无知。保尔柯察金这一象形可敬而又可家亲。他既是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革命英雄又是一个超越时空的人性美雄。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生意义的许多哲理性思考已经成为人们可以耳熟能的人生名言详: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当下冠状病毒肆虐,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还有奋战在一线的衣天使是新代的保尔柯察金,他们用自己肉身之躯为我们守护家园。这是林则徐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真实写照。
我们正处于青少年时期,更应专心学习,在将来的某一天为家人,为社会,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