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重点讲述李隆基从政变上台到安史之乱的故事。如果说是历史,我觉得更像是演义。当然像演义不等于是演义小说,本书有事实有考据。
李隆基的一生可以用开元天宝两个年号来分段,简直就像是两个不同的人。从政变开始上台,开元盛世,封禅泰山这是李隆基从一个弱小的藩王逐渐强大,登上帝位,更加极权,而且带领大唐盛世走向极盛。
在开元后期,如果说听从武惠妃废王皇后,一日杀三子,还可以说是后宫争权,政治上的失误。到武惠妃死后夺子妻为妾真的就无法解释了。
到天宝年间,在朝任用李林甫杨国忠两位宰相,在边助长安禄山的成长,在内杨贵妃专宠后宫,从此君王不早朝……这都是所谓的自作孽不可活。所以安史之乱的发生根本就不能避免,安禄山不造反也会有别的人造反。而且明明可以守住的潼关,他就这样糟蹋了。马嵬驿兵变没有杀了他,可能是太子李亨还需要装一点面子,这实在是可惜。他如果在马嵬驿死了,也许还可以算是一个悲痛爱情故事。可是他在这个时候把一女人扔出去,还说什么爱情呢?说到马嵬驿当然不能不说杨贵妃。要说她的不幸当然是有红颜薄命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个人的想享受权力尊容,是和责任分不开的。杨贵妃虽然不是一个有政治智慧的人,但是起码的政治贤德是没有的。烽火戏诸侯可能是后人编的,“一騎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可不是诗人在瞎说。而且兄弟姐妹皆裂土,这也是她纵容的结果。如果说李林甫是一个在其位只享受了作为宰相的权利而没有旅行宰相职责的一个著名奸相,杨贵妃也是一个只享受了贵妃的尊容而没有一点德行的后妃。我不同意杨贵妃完全没有政治头脑的观点。如果她完全没有政治头脑,杨国忠不可能藉着她的势力爬上去而且做宰相那么多年。最让我震惊的是李隆基逃出长安的时候想让太子监国,杨贵妃在杨国忠的指点下拼死阻止这件事。如果说任命杨国忠做宰相,认安禄山做干儿子,从此君王不早朝,还可以说是没有脑子闹着玩儿。阻止太子监国这是她介入政治的直接证据。她既然在政治中生存那也就成王败寇没有什么值得同情的地方。更何况她是安史之乱的直接促成者之一,所谓“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
说到爱情,我非常看不起他们这所谓的爱情。从李隆基的角度来说,他先夺子妻为妾,然后在危难中抛弃,实在是令人齿冷。从杨贵妃的角度来看他先是寿王妃,我可以相信她不是主动去勾引皇帝。但是皇帝看上她之后,想来她没有义正言辞地拒绝。毕竟儿媳妇不是随便什么女人,皇帝多少还是要一点面子,如果这个女人坚持不答应,想来皇帝要靠皇权去强迫一个女人来爱自己,估计也拉不下这个面子。更何况李隆基也算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男人。所以我相信她很乐意抛弃了当时的丈夫攀上高枝。
唐玄宗李隆基的一生可以说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直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