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了《昆虫记》,轻轻合上这本名著,闭上眼睛,仿佛那文字还在我眼前徘徊。
现在让我来介绍一下
这本书写了蜘蛛、萤火虫、蜜蜂、蚂蚁、螳螂、蟋蟀等许多昆虫,作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非常仔细,就比如说蝉吧:作者要观察金蝉脱壳的时候,必须趴在树上一动不动,只要稍微一动,蝉就会立刻飞走。他为了观察蝉,整整用了三年的时间。
再比如说蝈蝈的饮食问题,刚开始法布尔认为它只吃素食,却发现它吃得很少,有一天法布尔散步时看见一只蝈蝈把一只蝉吃掉了,他马上回家把三只蝉放到蝈蝈面前,第二天,蝉的胃和头都不见了,使我们更全面的了解了蝈蝈,从这里可以看出法布尔的对科学的严谨。
这本书写了法布尔对昆虫习性、饮食、婚姻的细心观察,写出了许多轰动昆虫界的奥秘。为什么法布尔能从一个农民变成一个伟大的文学家,他靠的是毅力,他花了28年写成了《昆虫记》。要是让我去写《昆虫记》,我一定写不出来。
这本书不但让我知道了许多昆虫知识,而且让我知道了毅力是多么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