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很讨厌昆虫,因为总觉得它们的样子很可怕。尤其是蜘蛛和甲虫。但读了《昆虫记》,我已不再对昆虫们那么反感了,反而觉得它们变得有趣了。
《昆虫记》是一本描写昆虫生活习性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昆虫记》中,有很多昆虫的名字,其绝大多数都是我连听都没听过的,尤其是蜂类,我以前也就只知道采蜜的蜜蜂,但没听说过什么采棉蜂、采脂蜂
竹蜂和采脂蜂的住处颇为有趣,它们住在遗弃的蜗牛壳里。采脂蜂往往选蜗牛壳中大小适宜的一节做它的巢,它们常常用细砂嵌在树胶上做成有图案的膜。在用树脂和沙粒做成的盖子下,还有第二道防线,用沙子、细枝等做的壁垒。在第二道防线后面就有两间房间,一间大的给雄峰住,一间小的给雌蜂住,因为采脂蜂的雄峰比雌蜂更健壮。
采脂蜂筑巢的时会因一个小疏忽而造成下一代的悲剧。如果采脂蜂在一个蜗牛壳中筑巢,但它却不知道蜗牛壳已经有主人了,等巢里的蜂长大了,它们咬破了胶膜,冲破了防线,想解放自己时就会发现它们的通路被一个陌生的家伙堵住了,那是这壳原本的主人产下的还在孕育的幼竹蜂。就这样,可怜的幼采脂蜂就被母亲的一个小疏忽结束了生命。
这一个小故事,可以让我们明白,一个小小的错误是不可忽视的,它可能会酿成一个让自己终生后悔的结果。
昆虫记在科学和文学上都很有地位,所以被称为昆虫的史诗昆虫记让我了解昆虫,带我走近生命,它更让我感受到了作者对生命的敬畏与对自然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