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鸟学艺》记叙了一群燕雀跟凤凰学搭窝的故事。结果乌鸦、老鹰和麻雀都半途而废,没有学成,惟有小燕子坚持到底,最后学成了一手搭窝的好本领。
人们不禁要问,师傅是一个,为什么徒弟各异呢?我认为:乌鸦、老鹰和麻雀之所以学艺不成,就在于它们不虚心,仅限于一知半解,而不重于学懂学透。小燕子之所以能最后学成一手好本领,关键就在于它有谦虚好学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精神。
群鸟学艺是这样,人类要掌握征服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的真本领又何尚不是如此。
首先如果没有虚心好学的态度,事事只图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不懂装懂,终将一事无成,那便是无异于乌鸦、老鹰和麻雀。
其次还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如果有了好学的态度,力求从理论上弄懂弄通,而不是一知半解的话,还必须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的去干,象燕子衔泥一样,一天天一点点地日积月累,才不致中途失败,我们的事业才能够象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幸福美满充实。只能在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时候,只能是理论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时候,才可以说本领基本学到家了。
想到这些,难道我们不应该向小燕子学习而鄙视乌鸦、老鹰和麻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