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以上这段文字就是出自美国作家梭罗的《瓦尔登湖》一书,它记述了梭罗在他两年的湖边隐居生活,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线,描绘了大自然的新奇与完美,延伸了无限的感慨与思考。
这本书给我的最大感受只有两个字——"安静",沉浸在梭罗所描绘的瓦尔登湖景色时你会享受到一种心灵的宁静,从而引发对人生的思考,而这正是在这个信息高速发达,生活节奏飞快、充满着嘈杂和喧嚣的都市生活中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总是过于匆忙,似乎总是要着急赶到哪里去,却忘记了停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多少人甚至在游玩或者休假的时候,也只是匆匆忙忙赶完自己计划的景点和目的地,短暂的停留拍照然后分享到网上,我们很少安静的观察那片云,那片树叶,那一份别人不曾看到的风景。
梭罗是一个自由的人,他拥有非凡的生活技能,能摆脱世俗的羁绊。最重要的是,他乐于探索未知的世界——这个世界还包括他的内心。鼓励人们纯洁与简单,勇于按照人们更高的天性行事。
瓦尔登湖的寂静给了我们思考的空间,摆脱了无聊的应酬和社交活动。梭罗在湖边似乎孤身一人,但他其实并未断绝与外界的联系。准确地说,梭罗所厌恶的是毫无真诚与热情的社交活动,而且它们常常与豪奢联系在一起。相反地,自然往往更接近真理。我们要把有限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我们关注的工作中去。为生活做减法,为思想做加法,不是消极地去生活,或是有消极的思想,而是沉静下来,去听听我们内心的声音,寻求更多的精神追求,提高工作的效率,工作的质量,摒弃那些碌碌无为的日子。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领悟"人可以活得很简单,很从容,不必为了那些物质财富而丧失了人是万物之灵的崇高地位"的道理。最后作者又以"春天"结尾,给我们奏响了新的生活乐章,并且他在"结束语"一篇中,这样说:"不必给我爱,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看!这是一位超凡脱俗、与世无争的自然主义者,多么令人羡慕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