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每个人都应该读的一本好书。
我确定这是我读过的最美的散文。本书记录了作者在瓦尔登湖的生活,描写了瓦尔登湖犹如仙境一般的景色,其间还穿插叙述了作者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化身成瓦尔登湖的隐居者,我能够感受身处自然的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能够尽情欣赏瓦尔登湖的纯净。
这是一本能让人内心平静的书。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是一种不一样的活法。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为了生活,我们不得不努力学习工作,我们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疲惫不堪只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正如网上所说:“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得一生才华”。我们牺牲了自由,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得到的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不是,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是钱吗?是越来越多的钱吗?有了足够的钱,我们就能变得比现在快乐吗?似乎是的。有了钱我们确实能比现在更快乐一点。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代价就是自由和……这是否是值得的呢?
如果你也有这些疑问,这本书或许能给你一些启示。
部分原文:
可是人们常在误导下辛勤劳作。人的音容才智很快被犁入泥土中,化成肥料。说真的,太阳冉冉升起,我可从来没有具体地出过力,但是切莫怀疑,只要赶在日出之前到达现场,其意义就非同小可。我自己也编过一只质地精美的篮子,但我没法做到让人一看就认为值得买。可我一点儿不觉得自己犯不着去编篮子,我心里琢磨的,不是如何让人感到值得来买篮子,恰恰相反,我心里琢磨的是如何避免篮子编好后非得卖掉不可。文明人无非是一个更有经验、更加聪明的野蛮人罢了。斧子的主人把斧子递给我的时候说,那是他的宝贝疙瘩哩,殊不知我归还他时,那斧子比我刚借到时还要锋利呢。耗费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去挣钱,为了享受最不宝贵的时间里那一点儿可疑的自由你们要尽可能长时间地生活得自由自在,无牵无挂。你们把自己捆在农场上,无异于将自己投进大牢里。如果说进食不是为了维持我们的生命,也不是为了激发我们的精神生命,那就仅仅是为了养活我们体内的馋虫罢了。一桶水缘何很快就会发臭,而结了冰,却可以永远保持甘美呢?人们常说,这就好比是情感与理智之间的差别吧。你的视野一转向内心,发现在你心中就有一千个地方还没被发现。那你去那里旅游,就会成为家庭宇宙志的专家。
谢谢你看到了最后,这一秒你只属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