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一本书, 这本书的书名是《雪国狼王》。我很喜欢其中的一小篇叫梅里山鹰。它里面主要说了鹰妈妈金蔷薇和鹰爸爸蓝嘴钩,还有鹰哥哥金追和鹰弟弟蓝灿。在鹰族的规定中,每次鹰妈妈生的两个孩子,必须要让他们自由竞争,谁才能得到父母的恩宠。可是金蔷薇不想这样做,他想一同抚养两个孩子,让他们两个同时长大。就在金蔷薇出去找食物的时候,两只小鹰开始了激烈的斗争。鹰弟弟差一点就掉了下去,还好金蔷薇找食物回来了,才阻止了这场斗争。后来金蔷薇想出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办法就是给鹰弟弟多吃点,让鹰哥哥少吃点,结果鹰弟弟长的比鹰哥哥大,结果就变成了鹰弟弟追打鹰哥哥。我觉得他们兄弟俩就应该团结进取互帮互助,一起开开心心的长大。
最后,金蔷薇又想到了一个办法,如果谁先挑衅,就不给他食物吃,就给另一只吃,如鹰哥哥帮鹰弟弟梳理羽毛,就可以得到肉,鹰弟弟帮鹰哥哥挠脖子,也可以吃到肉。从此以后,兄弟俩相处的非常融洽。
这本书告诉我们,虽然金蔷薇没有遵守规定,但是他最后还是成功了。所以,做什么事只要敢于打破传统观念,找到有效的方法,都是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