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一篇课文,题目是《米芾学书》。课文讲的是宋朝大书画家米芾小时候学写字的故事。
米芾小时候,家里很穷。他先是跟村里的私塾先生学写字,练了三年,字也没有什么长进。私塾先生说笨小子,还是回家放牛吧!米芾只好回家,但他不甘心,继续刻苦练习写字。
后来,正好有位赶考的秀才路过他们村。这个秀才写得一笔好字,米芾就苦苦央求他教自己写字。秀才却谎称自己的纸贵,米芾只好求母亲当掉陪嫁的首饰换来五两银子,才买了秀才一张纸。米芾不敢下笔了,把字帖上的字反复看,看了整整一上午,把字的间架和笔锋都琢磨透了,终于悟到了学习写字的窍门。
米芾家里那么穷,但他还是一直坚持刻苦练习,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他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我们现在学习条件这么好,但有的同学却不知道认真学习,把宝贵的学习时间都白白地浪费掉了,多可惜啊!如果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像米芾一样,努力学习,珍惜时间,做什么事都多动脑筋想一想,那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