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摘编了1954年至1966年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家信186封。曾荣获“全国首届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孩子篇;也是最好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深刻写照。
《傅雷家书》是一部很特殊的书。他是傅雷思想的折光甚至可以说是傅雷毕生最重要的著作因为《傅雷家书》是他与儿子之间的书信,体现了作为爸爸的他对儿子的苦心孤诣。《傅雷家书》感情纯真质朴没有半点虚伪。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傅雷家庭的范围。书中无处不体现了浓浓的父爱,或许每个父亲对他的孩子都疼爱有加,但在疼爱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对其进行音乐、美术、哲学、历史、文学及健康等等全方位的教育。
傅雷2月10日写给儿子这封信,除了一些家庭琐事之外,父亲还对儿子如何学习外语提出了一些实用性很强的建议。信的末尾,体现了一个父亲在儿子面前所表现出的谦虚品德,除此之外很多封信的很多地方还体现了一个父亲光明磊落的胸怀。
儿子音乐会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傅雷仍旧给予了充分的鼓励还有“多多修养,把技术客服,再把精神训练得容易集中,一定可大为改善”的建议。这其中体现了教子的精髓――那就是多鼓励、多指导、多建议。
我觉得这本书既适于学生也适于家长,如果你有时间我建议你去读读这本好书,一定可以懂得很多道理对自己的用处也是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