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有这样的经历:饥寒交迫,每天被人侮辱、责骂……也许,我们这些被爱与幸福包围的孩子,未曾体验过凡卡那段如同炼狱般悲惨的学徒生活吧。
这就是《凡卡》所描写的故事。
年仅九岁的凡卡去莫斯科当学徒,从此受尽种种普通人无法想像的摧残,当他年幼的心灵再也无法承受这惨无人道的生活之时,他只好给唯一的的亲人——爷爷写信,以这封信来寄托他对爷爷的思念之情,并乞求爷爷带他回乡下,哪怕再苦再累也好。可当他去寄信时,却没发现,他在地址那一栏只写了两个字:乡下。也许,这封信会成为一个小小的愿望,一股小小的信念,苦苦支撑着他在这个“地狱”生活下去。
想起凡卡悲惨的生活,我不由地反思我们这一代,我们的幸福,是由革命先烈鲜血换来的,是辛辛苦苦工作的爸爸妈妈精心围护的。它好似一盆水,跋涉万水千山去得来已实属不易,如果再被轻易泼掉,就如古人说的“覆水难收”。被我们轻易丢掉的幸福要想再拥有,是很难的。所以,幸福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
珍惜身边的每一份真挚的友情,血浓于水的亲情,难得的健康……这些都是幸福之源,同时,我们珍惜幸福也会收获更多的幸福,我们做一个爱自己爱别人的幸福之人又何乐而不为呢?
幸福来之不易,请记住这句话吧!
教你写读后感: 凡卡读后感(写作示例)
有的文章让人感慨万千;有的文章让人潸然泪下;有的文章让人感触深刻……今天,读罢《凡卡》这篇课文,使我潸然泪下。
这篇课文主要写的是:凡卡给爷爷写信,里面讲了凡卡在鞋店里的悲惨生活,凡卡希望爷爷带他回家。
当我读到凡卡被老板、老板娘和伙计们作弄时,我十分生气,那么大的年纪,还要作弄一个只有九岁的小孩子,怎么可以这样,如果他真的犯了错也不能这样对待他,再看到凡卡挨揍、挨饿、挨冻的时候,我十分可怜凡卡这个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就要过这种猪狗不如的生活,不像我们这个时代,经济水平好,过得可以说是无忧无虑,唉,现在的生活不比以前的生活,一定要珍惜这个时间。
读了这篇课文,给了我启发:要去珍惜是时间,珍惜周围的东西,不能仗势欺人,要多为别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