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看书,我的观点是“不贪”,假如不贪,哪怕只有一句话或一个观点触动了我们的灵魂或者产生了共识,那就是收成。实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有良多的记忆,能知足我们所有的需求,只是某个作者的某个观点正好撞击到了我们,调出了我们的这个记忆,再次为我们所用,为我们解决问题。
我的体会是:越是抱着“轻松”和“不贪”的心态看书,反而越有收成。今天一口吻看完了一念行者的《爱的提醒》,真的为他的意识亮度喝彩,真配得上“觉醒”、“超越”二词!我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在梦醒之前,你眼里怎么看得见真正的“别人”?你看见的只不外是你投射到别人身上的你。假如你看着他夸姣,那是你自己夸姣;假如你看着他丑陋,那是你自己的丑陋。假如你爱他,那是你爱自己;假如你厌恶他,那是你不喜欢自己身上令人讨厌的某些部门。在觉醒之前,你爱他、恨他、喜欢他、厌恶他——无论如何,那和他不要紧,和你有关系。你对他的各种反应,只是你的自怜、自爱、自娱、自乐。直到你觉悟看到真实,然后你才能如实地爱他;透过如实地爱他——你爱原本的、真实的、不再恍惚变形中的你。一念行者的这段话,让我们看到无论在什么关系中,我们学会把焦点向内。假如我们相信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假如我们看什么人和事都是那么和谐,实在是我们自己的内心和谐;假如看外界良多人和事不和谐,实在是我们自己的内心不和谐。一切都是我们和我们自己的关系。一旦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再指责别人,就开始安静下来,开始转向我们自己的内在,开始了我们自己的成长。
前些天,一位女性朋友向我投诉他的先生,说他无缘无端又气愤了,很喜欢把很小的事情闹大,然后就冲气出门了,过两天又没事儿似的回来了。弄得她很郁闷。我笑着跟她说,你不用郁闷,他是在跟他自己气愤,表面上他是在讨厌你的某种行为,实则是讨厌他自己,他不能接受的是他自己。给他一点时间,他需要时间成长,婚姻内也是需要垂怜的。你要做的,就是稳稳地做尽力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觉醒!无论是在家庭里仍是外面的人际关系,谁先觉醒,实在谁就是领袖和中央。谁做领袖一点都不重要,实在是谁先觉醒,谁就先解除了痛苦。我们不是为别人而活,我们是为自己而活的。人,内在的品质高低,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