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边城》,是着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写于1933年的一篇作品,这座《边城》,最为浓郁地飘绕着沈从文先生的湘西风情。
《边城》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抒发乡土情怀的中篇小说,(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边地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
《边城》以清末时期的湘西茶峒地区为背景,以“小溪”渡口为起点,绕山岨流的溪水汇入茶峒大河,展开了旷野渡口少女“翠翠”与山城河街“天保”、“傩送”兄弟的动人爱情故事。沈从文先生极为优美而流畅的语言文字,如诗如画般描绘了白河沿岸恬静幽美的山村,湘西边城浓郁的风土民情:“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只需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做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处不朗然入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这些充满了自然真朴与生息传神的描写,给人以极美的享受。
随着故事的展开,《边城》描述了河街繁华祥和的码头市井,湘西淳朴厚道,善良笃信的世道民风。河街虽有“一营士兵驻老参将衙门”,有地方的“厘金局(税收征稽)”,却仿佛并不存在,林林琅琅“五百家”,各处是一片繁忙的劳作、古朴的店铺、悠闲的生活景致。“船来时,远远的就从对河滩上看着无数的纤夫……带了细点心洋糖之类,拢岸时却拿进城中来换钱的。大人呢,孵一巢小鸡,养两只猪,托下行船夫打副金耳环,带两丈官青布或一坛好酱油、一个双料的美孚灯罩回来,便占去了大部分作主妇的心了”。河街上,就连妓女也为世风所感,“永远那么浑厚……尽把自己的心紧紧缚在远远的一个人身上,做梦时,就总常常梦船拢了岸,一个人摇摇荡荡的从船跳板到了岸上,直向身边跑来”。这些客观生动的描写,反映了沈先生凤凰县生活的深厚基础,当年对“河街”生活细腻的观察,对湘西民俗风情的谙熟,直观与遐想的特写抓住精彩的瞬间,给人以鲜活的生活场景。“河街”上虽有三教九流,以及“纤夫”、“船夫”、“妓女”等生活在最低层的民众,但做为当年“新文化”的杰出作家,也许是为了爱情主题,未提及阶级对立或社会矛盾。
我们虽然仅仅是从文字上了解湘西的那个遥远的时代,未必真悟是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但《边城》却是沈先生描述的类似于陶渊明笔下的现代“桃花源”,与当时“争乱”的外世隔绝,从中不难看出沈从文先生对和谐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
《边城》塑造的主人公渡船少女“翠翠”,是纯洁美丽的化身,是《边城》美好的灵魂:“爷爷”老船夫是淳朴厚道却也倔强的老人,他为翠翠美丽而自信骄傲,为了翠翠嫁一个好人家,他不计地位的贫寒低贱,内心凄苦忧虑与责任自信交错。前清解甲流落军官“顺顺”凭着一些积蓄经营木船,事业兴旺发达,又因大方洒脱,仗义慷慨,诚信公道,被众举为“掌水码头”一方豪杰绅士。他的两个儿子“大老”和“二老”受父亲江湖风范教育熏陶,在浪里行船摔打锤炼,皆成为江湖“岳云”式聪明英俊少年。在渡溪或“逮鸭”的竞技后,兄弟二人心中都是与翠翠一见钟情,深深爱上了美丽的翠翠,“二老”傩送为追求翠翠宁可要条破渡船而不要那座“新碾坊”。“大老”天保在与翠翠提亲的一次次混沌不清的“马路”,“车路”推辞中,决不放弃对美的追求,执着的兄弟二人互明心事后,毅然甘愿站在月夜山崖上为翠翠唱“三年六个月”的歌。
《边城》是一幕爱情的悲剧,看似文字轻松酣畅的流淌,实则笔墨浓晕幽幽的凝重,她的感人正是爱情悲剧的美丽。沈先生笔下的妙龄翠翠,细腻的再现了一个少女春情朦胧的心里变化,生动的刻画了少女羞涩的恍惚与冷漠。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终于忧郁等待竟是一场悲剧。山崖上再也听不到天保和傩送兄弟月夜的山歌,天保在漩涡中溺水身亡,傩送悲痛之际又不愿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去了遥远的“桃源”地方。在这令人心碎的时刻,爷爷在吃了掌水码头“一闷拳”的怨恨后,那个暴雨雷鸣的夜晚,碧溪岨的白塔终于倒塌,翠翠唯一的亲人,辛劳一生的老船夫在睡梦中带着忧虑和期待撒手西去。翠翠在杨马兵等人述说中,明白了一切,她痛哭了一个晚上,可是那如歌的岁月似白河流水滔滔而去。
《边城》的结尾也挥洒的十分悲壮幽深,意境深沉:“到了冬天,那个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沈先生诗歌般精妙的几笔点缀,给人留下了悠长的惋惜和无限的牵挂期盼。
[读后感借鉴] 《活着》读后感(篇七)
刚刚看了一部电影《活着》,点开前觉得名字熟悉,才知道这尽是我收藏未看的一本书,余华老师的作品。书里的故事更具完整性,更悲怆,更让人苦。
影片中福贵对儿子对孙子说了两次同样的话,大概意思是“日子,从有了饺子后,就憧憬着会有鸡,鸡长大后就成了鹅,鹅以后就是羊,然后是牛。。。”,牛以后,福贵对儿子说的是日子就会好了,对孙子说以后就可以做火车、飞机了。
是啊,一个经历了那么多痛与苦的极端化生活,依然憧憬着美好生活的到来,就连在春生失去活着的希望时,他还在鼓励和劝说。
无论影片反映的是时代的真实典范还是诉说时代的悲剧,有一代人是经历了真实的那个年代所造就的生活,也许我爷爷的爷爷就是那个年代的经历者。常人都会觉得,大难都过去了,以后的日子就该享福了,可前一秒还在全家其乐融融的景象,下一秒却成了血淋淋的画画,失去一个人犹如玩笑一般。看者觉得为什么好景气前突然出现了这样一幕,觉得苦的还不够吗,为什么要一个一个的离去。
我姥姥以前对我说过你现在是个好时候,有饭吃,有衣穿,然后她偶尔就会讲起她小时候是怎样听到小鬼子进村了就跑的。你可曾听过老人讲这些故事?
我在夜里有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习惯,或许是刻意形成,或许是潜意识的保留,或许是小时候的幸福感。留一份曾经的画面,人固然去了,形还能活着,不是纪念,是想念。
书中的故事,有人觉得太过完美,有人觉得太过悲惨,大抵人人都会接受美满的结局,可作者知道,生活百味,有的人经历着常人以外的生活、日子,状况内外,只是所触之人牵制罢了。
如果有一天,你失意了,你伤怀了,你倒下了,请你不要忘记,那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有人在奋力呼吸着,有人在挣扎着站起,永远不要倒下。生活本就是告诉你一切真理的事实,让你挫败,再让你信仰,来来回回鞭打着你柔弱的地方,直到生茧而停。
文中的福贵,最后陪伴在他身边的仅剩下了一头牛。虽日子好了,日子终究等到了那个他曾经憧憬的日子,可媳妇、儿女、孙子却一一不再了,日子好了又有何用,孤零零的一人,还要继续活下去。
或许活着本身终究就是为了活着,可更好的活着,却是有佳人陪伴,有儿女绕膝,有孙子环绕。五十年代前的生活,经历的人都会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