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是一只聪明,狡猾,诡计多端的狐狸,也是本书的主角。
本书主要描写了森林里面围绕着列那狐与动物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有聪明的列那狐,有让人哭笑不得的叶森格仑,还有被列那弄得家破人亡的向特雷格一家……
这本书带领现代儿童走人童话的世界,仿佛看到列那在偷鱼,在抓鸡,在骗人。列那狐表面看起来和蔼可亲,其实是一个阴险狡诈,表里不一的坏家伙。他坏事干尽,连自己的亲舅舅也不放过。这样做的下场就是结下了许多冤家,身边的朋友都离他而去。
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决不能像列那那样。对待朋友和家人应该踏踏实实,不能使奸耍滑,不然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会离我们而去。人与人之间应该坦诚相待,用心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