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了稻盛和夫的《活法》、《干法》。带给我的是如同父母的耳边叮咛一般。告诉我们的“经营之圣”的秘诀是如此的简单、朴实。这些生活道理早在打小时候起,父母就在耳边叮嘱:要勤劳本分,不能好吃懒做;要正直谦虚,不能虚伪傲慢,要诚实谦让,不能撒谎贪婪;要节制,要坚强,做事要多替别人想想,不能软弱,不能干损人利己的事等等。父母没读过几年的书,不识几个字,但是这一点儿也不妨碍他们对生活的正确理解,他们的道理总是朴实,简单。这些都是无数代人的“生活真理”、“做人的正确的准则”。可能,我们和稻盛和夫的区别就是他认认真真、彻彻底底、踏踏实实的做到了,并且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这些真理。
比如:“勤劳”。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做人要勤劳。“如果天上真的会掉馅饼,那你也得起的比别人早,不然,等你起来了,早就被别人捡走了”,“种庄稼啊,七分靠管,就是再好的苗子,不去管,还是会颗粒无收”。稻盛和夫就有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的勤劳。懒惰、不努力的植物绝不存在,不努力的草类无法生存,动物也一样,这是自然的铁律。现在,丰富的物质生活,轻易的满足了人们生活的需求,使勤劳、踏实的干活日益成了“愚直”,“偷懒”看来是如此的“合情合理”。“愚直”的人上进了,但是他们却不明白“偷懒”才是导致他们没有上进的罪魁祸首。
再比如:“利他”。我们的父母们也有他们自己的说法。“吃亏是福,特别是在跟别人分好处的时候,别人拿六分,自己拿四分,那别人就会认为,跟这个人做生意好,下次还会继续跟你做”。这就是经营上的“人我双赢”。其实,稻盛和夫用简单的话语阐述了什么叫“利他”。“利他”其实很平常,想给小孩好吃的东西,想让辛苦的父母生活舒适等等,任何出于对周围人的关爱之心都是利他。“换位思考”,多么简单的四个字,这就是“利他”的极好体现。
然后是“持续的力量”。“要是你不是时刻捧着竹篮,望着天,那有可能馅饼就在你低头的时候掉到地上去了。”父亲是这样跟我说的。关于爱迪生的1%天分,99%汗水,我是这么理解的。我永远不去关心什么时候机会才会来临,只要时刻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机会来临的时候能有一把抓住的实力就可以了。如果机会
摆在面前,没有抓住的实力,那只能颓然看着机会溜走。与其关心机会的来临时机,不如动手提升自己。“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每天提升1%的1。01的365次方的算术肯定很多人都知道,重点是每天坚持做到,提升多少不是关键。
我们年轻一代可能没有父母们的来自生活、生存的压力,缺也丢失了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这是我们需要寻找回来的;我们年轻一代可能没有父母们对工作的渴望、迫切,缺也丢失了那以厂为家的奉献态度,这是我们需要寻找回来的;我们年轻一代可能没有父母们的“社会主义好”,缺也丢失了那舍己为他的美好精神。我们的工作是什么?是我们的事业,需要我们认真经营;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是我们的人生高度,需要我们努力到达;我们的处事方针是什么?是舍己为他、换位思考,需要我们时刻牢记。
人活一世,为何?
这是“泄露天机”的书,其实“天机”是如此的简单、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