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国女王》这本书是沈石溪的得力著作,故事主要讲了狼国女王---紫葡萄为了自己子女和帕雅丁狼群的生存,不顾危险去寻找食物,最终成为一只值得狼中每一只狼十分信赖的狼王。
紫葡萄原来是狼王盔盔的妻子,但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狼王盔盔为了给自己五个儿女寻找食物,去和一只孟加拉虎争夺食物,或许是想到原先在熊那里一次顺利地夺取过食物而太骄傲了,所以这次太轻敌了,导致被老虎咬死了,从这以后,紫葡萄就成为了狼群中的狼王。而那只咬死她丈夫的那只老虎也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里。
在狼王紫葡萄的捕猎生涯中,捕食小鹿的那次最惊险。那一次,帕雅丁狼群在一座陡峭山峰的的半山腰,而小鹿在山脚下,狼王紫葡萄为了狼群的食物,它只能和命运赌一把。只见她眼一闭、紧收腰、猛蹬腿,身子就像一只飞翔的蝙蝠,只听“嗖”的一声,紫葡萄就像一支离弦的箭,“飞”到了山下,老天似乎特别照顾她,即没有发生危险,又把她送到了小鹿面前,而小鹿以为狼王紫葡萄已经摔死了,出于好奇走过去看看,而狼王紫葡萄迅速地跳了起来,一口咬住了小鹿的颈动脉,把它给咬死了,给狼群取得了食物。
看了这本书,狼王紫葡萄她的母爱、出众的胆识、魄力、仁慈、宽容,使我对狼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