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只有一个地球》这一课,我深受震撼。
课文从宇航员在太空遥望地球所看到的景象写起,开始了对地球的介绍;接着从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地球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有限而又被不加节制的开采或随意毁坏等方面,说明地球面临资源枯竭时,人类目前无法移居到第二个适合生存的星球上;最后告诉读者:人类应该精心保护地球,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
真是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如今的地球已遭到人类的严重破坏。滥用化学物品,可再生资源已成为不可再生资源。
当我读到“有人会说,宇宙空间不是大的很吗,那里有数不清的星球,在地球资源枯竭的时候,我们不能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吗”时,我也产生了同样的想法。可是,科学家已经证明,在以地球为中心的四十万亿千米范围内,再也找不到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就算有,又有多少人能上去居住呢?
现在,地球上很多徒弟沙漠化严重,沙尘暴肆虐。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原本穿着晶莹的水蓝色纱衣的地球,如今已是衣衫褴褛。丑陋不堪,昏黄一片。据调查,地球上已有50%的江河湖泊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已经不能再被人类直接饮用。中国的黄河,现在每年都会吞噬许多树木和黄土,成了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大的河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例子,任意践踏草坪,到处乱扔垃圾,放任自来水流淌,教室里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过度使用塑料袋造成白色污染,一辆辆汽车飞奔而过排放尾气……
为了共建美好的家园,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擦干地球母亲的泪水,让她的脸上露出美好的笑容,让她换上原本就应有的晶莹的水蓝色纱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