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西游记》读书心得之一
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大家一定读过吧,最近,我又一次品读了一遍这本书。
作者吴承恩通过大胆丰富的艺术想象,创造了一个神奇绚丽的神话世界,成功塑造了孙悟空这个超凡入圣的理想化英雄形象,曲折地反映出世态人情好世俗情怀,表现了鲜活的人间智慧。让我对着本书爱不释手。
我看完这本书后对人物评价是:孙悟空,正直勇敢,神通广大,对师父忠心耿耿; 猪八戒,贪财好色、憨厚可爱,对师父忠心耿耿;沙僧,勤勤恳恳,敦厚朴实,对师父忠心耿耿;唐僧,有些啰嗦,但心地善良,一心向佛。
这本书中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隐雾山除豹子精》。故事中,豹子精并不强大,连猪八戒都打不过。之所以它能成功抢走唐僧,是因为它懂得逐一击破,将悟空三人引走,再捉走唐僧。是呀,在生活中我们不也应该这样吗?将一个大目标,分成几个小目标,每次完成一个小目标,这样,小目标完成了后相当于也完成了大目标,目标难度也减小了,不是很棒吗?
看完这本书后,我对自己有了巨大的感悟:生活中,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像唐僧师徒那样,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读后感范文] 西游记读书心得(示范版)
今年暑假我又阅读了一遍《西游记》,我对书中的故事更加熟悉了。
书中的故事有很多,有“车迟国斗法”、“三调芭蕉扇”、“女儿国遇难”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里“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了。故事内容大概就是一个叫做白骨精的妖怪想要长生不老,就想捉住唐僧吃他的肉。于是白骨精三次变化成人,想骗唐僧,但都被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最终死于金箍棒之下。而孙悟空也因此被唐僧逐回花果山了。这个故事体现了孙悟空坚强的意志和除恶务尽的精神。
因此,孙悟空是这本书中最受人们喜爱的角色。我们要学习孙悟空那不怕困难的精神,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勇于向前。记得有一次我做数学题时,被一道难题拦住了。无论我换什么思路就是做不对。正当我准备放弃时,孙悟空的形象忽地出现在我脑海中。“不能放弃。”我对自己说。我向同学向老师请教,终于解决了这道难题,此时此刻,我觉得自己也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回了真经。
说过孙悟空后,再来说说他的二师弟猪悟能。在“女儿国遇难"故事中,猪悟能进了女儿国后,便被女儿国的子民们迷了眼,就想在女儿国住下,不去西天取经了。这种好色、不负责任的心态使我十分反感。试想一下,若是现实中也有这么一个朋友,那么不仅不会对自己有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不少坏处。就像是两个人说好了共同进步,结果其中有一人没坚持多久就嚷嚷着不干了,他就不仅对自己的学习无所帮助,还会打扰另一个人学习。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
比起孙悟空和猪悟能,我最喜欢的还是沙悟净。因为沙悟净总是默默地带着包袱,在孙悟空和唐僧或猪悟能发生矛盾时做一个“和事佬”,读后感m当其他人需要他去做什么事时,他绝对毫不推辞的去做……他这种低调的性子使我格外欣赏。因为以前的我性子张扬,造成了许多尴尬的事情,所以我对于性子低调的人都怀着一股钦佩。
至于他们的师父唐僧,在我的第一印象里是个不能明辩是非的人,但如今我发现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是唐僧不辩是非,而是我们早已清楚剧情,所以才显得唐僧不能明辩是非。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学会“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西游记》为何受人欢迎?不仅是因为剧情,更是因为《西游记》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们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