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书构思妙在:
1.场景的设定:当事故发生后,时间停止,迪伦的肉身停留在原地,灵魂却到荒原走了一遭,与摆渡人崔斯坦萌生爱情,历经千辛万苦,与崔斯坦一起化不可能为可能,共同回到人间,完成了自我救赎。
2.场景的设定折射一些道理:如迪伦的心境会影响身处之境的景色和天气,体现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这让我想起当人在面对阻力时,若心仍坚定向前,那么我们的积极意念将促使我们主动采取行动,以化解困难,成就一个好的结果。
另外,谁才是真正的摆渡人?
我想,1.爱让彼此成为彼此的摆渡人。2.自我也是自我的摆渡人。意志和信仰将支撑我们长途跋涉,成功走出生命的荒原。
该书还好在作者把控得当,加入了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探讨生命真谛的元素,使得这本书没有沦为一本普通的爱情书。
当然,有些地方解释可能稍微牵强,不够有说服力,如为何崔斯坦会对迪伦产生好感爱意?吸引点何在?(别和我说爱没有理由……)在崔斯坦摆渡过的那么多灵魂中,迪伦何以是最单纯的那个?(别和我说处女就是单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