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我最喜欢老马,因为老马既没有批评小马,又没有直接告诉小马水的深度,而是鼓励小马自己动脑筋,自己去尝试。就像我小时候偏食,从来不肯吃蔬菜,因为蔬菜看上去就不美味。但是,爸妈从来不强迫我吃,而是让我自己吃吃看,我尝过之后发现有些蔬菜瓜果也是很美味的,并慢慢改正自己的偏食。(事例)
故事里,我最不喜欢松鼠,因为它自己不行,就觉得别人也不行,本来想帮忙,结果帮了倒忙。
看了《小马过河》这个故事,我明白了遇到事情,不能光问别人,要自己动脑筋,自己去试试,只有自己亲身尝试了,才知道事情真正的难易。
(姚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