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一本曹文轩写的书,我看了之后很是感动。 《青铜葵花》里讲述的是哑巴青铜与妹妹葵花的故事,葵花是个孤儿,被青铜家收养了,但青铜家是全大麦地村最穷的人家,所以青铜家的人吃饭总是有一顿没一顿的,或是只能吃白饭,但青铜和妹妹葵花却非常快乐。
其中我最为感动的是青铜的奶奶病了,葵花为了挣钱,小小年纪一个人上了大船,到遥远的江南去捡银杏卖,途中遇到了许多好心的叔叔阿姨,并接受了他们的许多帮助。最后,等葵花回来了,奶奶已经奄奄一息,葵花手里拿着一大叠分分角角的毛票,哭着跪在奶奶身边,嘴里说:“奶奶,我挣了很多很多钱,奶奶,你看一眼吧……” 读到这里,我的眼泪已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小小的葵花竟能下决心一个人去遥远的江南捡银杏,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再来看看现在这些只知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上吧。一个是努力挣钱、为家庭减轻负担的葵花;一个是整天只知道看电视、玩电脑的小皇帝,他们之间的差别如此之大。有的孩子到了17、8岁,也不知道为家庭、为父母做些事,甚至认为父母本来就应该养他们一辈子,却不知,等自己有孩子时,谁来养他们呢? 青铜,一个体贴懂事的孩子。闹蝗灾时,明明自己已经饿得不行,心里却还想着妹妹葵花和父母。在辛苦的捉了一直野鸭后还暗暗想着要给葵花一个惊喜。可他自己呢?吃过鸭吗?喝过鸭汤吗?没有。而现在的小孩,有几个懂得真正的体贴父母呢?他们只知道叫父母买名牌、买玩具、买数码设备……父母已为他们付出太多,难道要把他们吸个一干二净然后就丢在一边不管了吗?
《青铜葵花》告诉我们:要孝顺父母,不仅仅是要不让他们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