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了一本关于生物进化的科普读物《进化之谜》这本书向我们介绍地球45亿年的演变过程,深深的激起了我对生命的敬意。这本书的作者就是英国作家菲尔?盖茨,他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科学家。
进化的历史十分长远。在35亿年前,海洋中一种化学鸡尾酒反应后,生成了一种奇怪分子,叫做脱氧核糖核酸,也叫DNA分子。这些DNA分子不断进化,最早进化成细菌,后来又分别进化成原始虫、野生群体、三叶虫、广翅、两栖动物、千足虫、爬行动物、恐龙、哺乳动物、鸟、人类
在进化史上令我感到最奇怪的就要属恐龙消失之谜了。恐龙是1。35亿年前形成的爬行动物,当时完全是恐龙的天下:空中的统治者翼龙在空中翱翔;海上霸王鱼龙在海底统治;陆地上就更不有说了凶猛的霸王龙。可在6500万年前,恐龙突然神秘的消失了。
当时世界上的统治者恐龙为何消失?人们众说风云,经过科学家们的猜测一共有4种说法:1、飓风把尘土卷入空中遮住了太阳,地球变成了冬天,到了最后,恐龙全部冻死。2、超新星爆炸,释放出含中微子的有害颗粒阵雨,它使恐龙患上了绝症。3、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引发了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空中的尘土挡住太阳,恐龙因不能抗寒而死。4、火山爆发,空气灼热,恐龙因无法生蛋而灭亡。但科学家们始终无法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进化是一个史诗般的冒险故事,这个故事中有灾难、奇迹、恶霸、英雄、恐怖。我热爱进化,因为他充满挑战;我热爱进化,因为他充满趣味;我热爱进化,因为他充满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