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让我的生活更加地丰富多彩!
看到这本书的名字,你可能已有了疑惑,人这么大,鹅这么小,这不是太哗众取宠了吗?
哦!原来是一个十分调皮的小男孩叫作尼尔斯。尼尔斯对小精灵搞了一场恶作剧,这让小精灵十分生气,把尼尔斯变成了小人儿,尼尔斯向家里养的家禽寻求帮助,但是,因为尼尔斯经常欺负家禽,自然也没有人帮他,但他骑在大白鹅的背上,跟着一群大雁出发坐长途旅行,通过这次奇异的旅行,尼尔斯增长了很多见识,结识了许多朋友,也碰到过几个凶恶阴险的敌人。他在种种困难和危险中得到了锻炼,最后,尼尔斯回到了家中,恢复原形,变成了好孩子。
在这场奇异的旅行中,不仅有悲欢离合,也有搞笑的事情发生。其中最搞笑的是,库拉山的鹤之舞表演大会,文中写的是山兔们能连蹦带跳跑上场来。他们一边飞快地跑,一边做各种动作,有的打转,有的蹦跳,有的翻筋斗,有的打滚。他们没有一点秩序,但是他们的表演非常滑稽。读完后我就可以想到当时的场面表演的非常搞笑。
最伤心的莫过于尼尔斯变回了以前那么高,可是大雁们不想和尼尔斯分别,变回了人类的尼尔斯再也听不懂鸟语,也不能再和大雁们一起四处旅行,他唯有恋恋不舍地和大雁群告别,他的骑鹅旅行记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读到这,不禁使我落泪。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又是一部知识很强的童话,着重展示了瑞典的自然风光、地埋环境、文化历史以及动植物习性。这些知识在书中以童话、传说和民间故事的形式出现,有的是为了向读者叙述历史事实,有的是为了讲述地形地貌,有的是为了介绍动植物的生活和生长规律......在生活中,我们应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和生动性。
这本书,就像一颗颗闪耀在我们头顶的星星,穿越历史的风烟。它给予的不是硬性的灌输,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春雨般的“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