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的出生地在意大利半岛的西面,有一个形状如鸡蛋的海岛,名为科西嘉岛。该岛山峦起伏、丛林密布。岛上住着一个顽强好斗的民族。1768年5月15日,科西嘉岛被秘密卖给法国。从此法国军队占领了科西嘉岛。岛上军民一度进行了艰苦的反法斗争。
而拿破仑的父亲因为抵不过法国人的进攻,顺从了法国人的统治,加入了法国籍。拿破仑的名字是为了纪念1767年牺牲的叔叔,拿破仑的意思是“荒野雄狮”。在他的家族中一共有八个兄弟姐妹。老二拿破仑总是显得与众不同。他从小性格孤僻、沉默寡言。这也使他生性好斗,脾气暴躁。1779年10岁的拿破仑在法国学习法语,后来又去法国东部一所军事学校学习。
在军校的生活不快乐,他被同学嘲笑,在学校里他和同学打了几架。同学都知道他是不好惹的。在学校里他与人说话几乎总是没有好口气的样子。他既不让人接近也不讨人喜欢。他孤独一个人,没有一个知己,没有任何朋友。唯一的慰藉是工作和学习。
1784年,拿破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军校,他和四位同学被推荐进了巴黎军官学校。1785年他顺利通过了毕业考试,并被授予少尉军衔。在之后的时间里他不断阅读,贪婪的获取知识,1789年法国终于爆发了革命,他很快成为了法国革命思想的狂热信徒,他相信革命后一定会让科西嘉人民与他们共享平等和自由。
在后来的战争中拿破仑表现出他出色的军事能力,一次次在战争中获得了提升,最后成为法国最高领袖。尽管后来下场并不好,但是拿破仑这个名字必将永载史册。
读完《拿破仑传》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我们也要多多和别人交流,不要向拿破仑那样沉默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