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所以可以被人们广为传颂,我认为可能是因为人们能从作者笔下看到作者所理解的不一样的世界,甚至可以看见一个时代的缩影。作为中小学生必读书目,乃至到了大学,仍然在我们“经典百书”名列的《堂吉诃德》就是这样一部经典之作,尽管小说的结构不够严密,有些细节前后矛盾,但不论在反映现实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塑造人物的典型性上,它都可谓是世界文学的瑰宝。
中国学者周作人在《欧洲文学史》中写道:塞万提斯“以此书为刺,揭示人以旧思想之难行于新时代也,惟其成果之大,乃出意外,凡一时之讽刺,至今或失色泽,而人生永久之问题,并寄于此,故其书亦永久如新,不以时地变其价值。书中所记,以平庸实在之背景,演勇壮虚幻之行事。不啻示空想与实际生活之抵触,亦即人间向上精进之心,与现实俗世之冲突也。堂吉诃德后时而失败,其行事可笑。然古之英雄,现时而失败者,其精神固皆堂吉诃德也,此可深长思者也”。
在骑士早已绝迹一个多世纪后,主角阿隆索·吉哈诺因为沉迷于骑士小说,时常幻想自己是个中世纪骑士,进而自封为“唐·吉诃德·德·拉曼却”,拉着邻居叫桑丘·潘沙的农民做自己的仆人,“行侠仗义”、游走天下,在两次外出游侠冒险中,闹了无数的笑话,傻把风车当巨人,把旅店当城堡,把苦役犯当作被迫害的骑士,把皮囊当作巨人的头颅等等。做出了种种与时代相悖、令人匪夷所思的行径,在周围人眼里,堂吉诃德是一个对骑士小说走火入魔了的疯子,但他却不以为然,大战风车就足以成为他在人前人后吹嘘的资本。他深信自己是一位行侠仗义的中世纪骑士,决心以后亲历危险,解救苦难,建功立业。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么一些人为了心中得到理想乡,面对众人的不理解和现实的打击,或愈挫愈勇,或渐渐消沉,也许他们心中的伊甸园和堂吉诃德的骑士梦一样,不过是白露与泡影,虚无,然而不管最后结果是否达成目标,他们百折不挠的勇气和韧性都使这段经历镀上不一样的光彩。
明朝洪武年间,有一位科学家叫万户,他一直热衷于研究研炼丹技术和火器制造。在晚年时期,他萌生出一种想法——想利用火箭将人送上天空,目睹天幕以上的世界。他尝试用民间自制的烟花来产生动力,于是发明了一种自制火箭,在一把椅子上装满47枚烟花,自己捆绑在椅子前面,两只手各拿着一个大风筝,然后让仆人点燃这些烟花。最终在火箭的推动下,万户也升上了天空,但由于第二排火箭自行点燃,引起爆炸,万户也葬身在火海之中。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利用火箭飞往航天的英雄,尽管万户的行为看似荒诞且愚蠢,但也正因这种探索的精神,也推动人类对天空向往,人类社会也不断进步。
书中,堂吉诃德被同村的加尔拉斯果学士假扮的白月骑士彻底打败后,卧倒在床,一病不起。临终前,他最后的理智在垂危中醒来,发现过去自己的荒唐严厉斥责了科幻骑士小说,并且立遗嘱说全部遗产留给侄女,但是侄女如果嫁给骑士的话,一分钱也不会得到。这个伟大的“骑士”在传奇一生的尽头回归了现实,也揭示了作者写作的真正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