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鼹鼠的月亮河》是一本有趣的童话书。主人翁鼹鼠米加的家住在月亮河一带,这是一个锦绣的地方。米加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他是最小的一个孩子,但他与所有的孩子都不一样。米加生来就比别人弱。他是玄色小鼹鼠,不像他的哥哥们有棕色发亮的毛。他又瘦又黑;他爱幻想,爱思索,爱发明创造。米加结识了鼹鼠尼先生的女儿尼里。他喜欢尼里,只想帮助尼里,尼里天天要洗良多良多衣服,所以,他想发明出一种东西,把尼里解放出来,而米加的爸爸米先生是挖掘工程师,天天带着孩子们训练挖掘技术,只想让每个孩子都学会挖掘技术,使他们成为挖掘专家。米加却对此不感爱好。他不喜欢爸爸为他选择的人生道路,他敢于闯荡世界,决定离开家乡,为童年伙伴女鼹鼠尼里发明洗衣机。尼里在河里发现了一块漂亮的卵石,送给了米加。这是一块月亮石,是一块故乡石。
米加来到目生的城市,经受各种磨难而不气馁。他碰到了魔法师咕哩咕,在和魔法师相处的过程中,魔法师越来越意识到魔法老是魔法,真的成不了假的,假的成不了真的,米加也徐徐长大,他的洗衣机终于设计出来了,就在离成功只有一步的时候,意外发生了,魔法让米加变成了乌鸦。在遥远而目生的乡村,米加碰到了乌鸦红辣椒和乌鸦首级黑碳,结下了深挚的情谊,当他已经不是鼹鼠的时候,鼹鼠的本性反而得到了体现,他的挖掘本领帮助乌鸦战胜了老鹰铁嘴,这让他布满自信。最后他又回到了家乡月亮河,实现了他发明洗衣机的梦想。
这是一本情节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书吧。这本书让我知道了每一个情谊的获得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每一个人都有理想,要对未来布满决心信念,要为实现理想付出不懈的努力,做一个勤思索,爱动脑的人。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