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论语读后感
翻开杜拉斯的小说《情人》,第一句就吸引了我。我已经老了,迎面而来的沧桑感弥漫着。先不管小说的内容如何,语言的气氛首先就打动了我。一直看下去,越读越有味道。作者的才气跃然纸上。整篇小说的基调洗
练,枯冷,极度的痛苦,激情潜伏在这种基调之下,低沉悲伤。看似缓慢自述似的自由叙事,但通篇读下来,感觉没有任何多余的字词,每一句,每一段都用心之致,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和愉悦。虽然是小说,但非常适合拿来朗读,我觉得好的文字是拿来读的。读起来充满韵味,情人就是这样。
小说的主题任然是关于爱情,死,希望这些内容。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普遍现象在具体的时间和具体的背景条件下描述,但又采用很多不同以往的写作方法而增加了小说的魅力。具体采用何种方法我不知道,但并不影响我去喜欢它。文中采用的那种回溯性的叙事过程,即于小说弥漫的基调很贴切,也一下抓住了读者的心,产生信任感,接受虚构既是真实。如:
太晚了,太晚了,在我这一生中,这未免来的太早,也过于匆匆。才十八岁,就已经是太迟了。在十八岁和二十五岁之间,我原来的面貌早已不知去向。我在十八岁的时候就变老了衰老的过程是冷酷无情的我倒并没有被这一切下倒,相反,我注意看那衰老如何在我的颜面上肆意践踏,就好像我很有兴趣读一本书一样
小说中我和情人的深沉而无望的爱情,以及人性中最本质,最隐秘的特性的揭露,催人深思,让人寻味。小说自始自终涌动的沧桑和悲凉的情感力量,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让人久久的沉浸其中
因为读了情人,我又买来杜拉斯的其它小说,但却没有这样大的乐趣,她的小说总体来讲是比较难懂的,特别对于我们这样不是专业人员来说更是如此。情人之所以让我喜欢是在于语言的魅力,王道乾先生的译文真是非常的精妙,读过了才知道语言的艺术这样震撼人心。译者的艺术水平直接影响原文的艺术感染力。记得在读泰戈尔的诗集的时候,前后读过好几个版本,诗的韵味真的相差好多。感觉新的版本远不如老版本。五四时候的作家语言的把握能力优于现在。也可能是我个人欣赏角度的不同,每个人的喜好差别而已。最后,非常感想有这么好的作家让我能读到这么好的作品,感受到这么有魅力的语言,并能够学习。
[读后感范文] 郭沫若诗集读后感(经典版)
郭沫若《天上的街市》是诗人郭沫若1921年创作的一首现代格律诗。诗人由现实中街灯联想到天上的明星,再由天上的明星联想到街灯,进而想象天上的街市,想象天上美丽的景色,想象天上街市里的珍奇,想象过着幸福生活的牛郎织女。通过对天上美好生活的描绘,表现了诗人旧时代黑暗现实的痛恨,对理想生活的向往,激发人们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因此,这首诗使那个时代的读者很自然的通过对比认识现实的黑暗,激起对理想的向往并为之而奋斗。今天,我们学习这首诗仍然有新的意义。领会本诗在优美的意境中蕴涵的深刻道理,明确今日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人人都应自觉爱护我们生活的家园,保护环境、美化生活,建设祖国。
也写出了郭沫若对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把自己的这种情感寄托在里面。
[读后感参考] 《繁星·春水》读后感(经典版)
冰心,这个名字我早就耳闻,但在这一刻,我才真正认识了她。因为我读了《繁星春水》这本书,这一篇歌颂了纯洁的母爱与回忆了童年的欢乐诗篇。
那一篇:“母亲啊!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仅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就躲在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这段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让我感受颇深。让我在冰心对母爱的见解上有了对母亲更深的理解。
记得有一次:那天,雨下的极大,我站在冰凉的地砖上独自等着妈妈。看着一个个同学被自我母亲接走时的喜悦表情让我极为失落。突然,在隆隆大雨之中,朦胧的看见了一个瘦弱的身躯骑着一辆破不可堪的自行车缓缓向学校驶来。仔细一瞧,才看了清楚,那就是我的母亲。母亲全身都已经湿透了,嘴发白,脸凉凉的,可对我的照顾却像一股暖流。我坐上车,抱着妈妈的腰,想要取得一丝温暖。可是雨越下越大,我不禁颤抖了起来。母亲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突然停下车来,把外衣脱给了我。说:“你穿着吧,别感冒了,妈妈不冷。”当时我还幼小童稚,竟相信了母亲的话,把衣服穿到了自我身上。就这样,我们……
冰心,多谢你。你认为母爱是“爱的哲学”的根本出发点。你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泉源,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而我正是在你对母亲的独特见解上为母亲定了位,那就是——伟大,美丽,纯洁。
母亲,多谢你陪我走过了十二年,让我成长,让我欢乐。这十二年来,您无时无刻的都在为我着想。而让你满披银发,满铺皱纹。母亲伟大的母亲,美丽的母亲,纯洁的母亲,我爱你!
热门读后感: 安妮日记读后感(经典版)
读完《安妮日记》这本书,我还一直沉侵在故事情节中,眼眶因安妮的希望、勇气、温柔的悲伤的种种表情感动得落泪。
我想原来我一直没有崇拜的人,但读完《安妮日记》之后,崇拜的对象已在我心中悄然诞生。
在1942到1944年,仿佛黑暗一直笼罩着每天,战争让很多种族灭绝,也让天空乌云密布。这里有许多的犹太人被盖世太保的铁抓袭击,他们就这么无辜的离开了人世。这是历史上异常惨绝人烟的浩劫。其中也包括安妮,她是个犹太少女,她原来过着多么幸福美满的生活啊!命运却如此捉弄人,她原本幸福的生活就这样破碎了。
许多人都到她父亲公司的密室躲藏,在那里生活。密室十分枯燥,而当时安妮还是个13岁的女孩。它是活泼好动天真的,却不能不一直在密室几年不出门,密室每个地方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胆敢你面对这些时,本应该是被逼疯,但她没有屈服,反而让她在遇到这种困境时产生了一片生机勃勃的希望的田野!
安妮渐渐长大,她在社会中完全独立了,15岁的他想改变现在,想到了男女平等,这些社会问题。战争是恐怖的,它能破坏一切,却不能破环拥有一颗勇敢、坚强、自由的心!虽然她最后没有逃过残害的命运,不过她的心永远活在世上,或在每个人的心中。当她闭上双眼时,它距自己的16岁生日只差3个月。“多么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啦!”我不禁悲叹道。
虽然安妮死了,但她生前说的“我希望我死后,仍能继续活着。”我坚信他的愿望能实现。
我敬佩安妮,我相信这本书会一直压制住战胜与丑恶,宣扬和平与友善。她能感动全世界,但愿世界不会再有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