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初三,同学们都在为中考准备。考前一百天,教室前面黑板的一角,出现了一行醒目的加粗粉笔字:“距离中考还有100天!”然后这里的数字每天变动,越来越小,直到变成“1”——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来了。
6月14日上午第一场是语文。早晨,我反复确认了自己考试袋里的物品:准考证、2B铅笔、黑色水心笔,对了,还有千万不能忘记的《新华字典》。
吃完早餐后,我自己步行前往考场,到达考场时,距离考试还有半小时。检查过后,反复确认座位准确无误后,我才安心地坐下,静静等待考试开始。陆陆续续,考场里慢慢坐满了考生,大家的表现各不相同:有的同学声色自若,非常平静,显然是准备充分,成竹在胸;也有一些同学比较紧张——喝水和不停地抖腿成了他们放松自己的方式。我本来也比较平静,看了他们几眼之后,也受到一些感染。我赶紧收回目光,深呼吸,按照老师的考前的指导,默默的背起古诗来,以进入语文思考模式。
随着考场发卷信号的响起,监考老师开始发卷。拿到卷子,我先通览了一遍,感觉题型平时都练过,基础知识和作文都不是很难,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下来。
基础知识、阅读……我一题题认真地做着,偶尔抬起头来思考一下,似乎发现监考员老师正望着我——这肯定是我的心理作用,呵呵。我赶紧回到试卷,继续答题。可能是因为专注的缘故,感觉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很快就结束了。我感觉自己发挥不错,更坚定了能考好剩下科目的决心。
接下来,一场一场的考试按顺序进行,我按照老师叮嘱了大半年的要诀:认真、沉着、仔细,就是比较薄弱的英语感觉都考得不错。考试期间,我每晚都睡得很香,甚至早上需要爸爸喊我才会起来,爸爸笑着说:“你也太放松了吧。”我笑着说:“您不是常说:‘每临大事需静气么’?”爸爸大笑:“静气可以有,但是不能太马虎哦。”是啊,放松并不是可以麻痹,真是谢谢爸爸的提醒。
考数学了,这是我最擅长的学科,前面的基础题比较简单,我专心致志地很快做完。后面三道大题目,可真够“坑人”啊,特别是最后一个大证明题,难度系数起码3.0。我想起数学杨老师平时的叮嘱,遇到难题,要认真读题,仔细分析条件和问题之间的联系。我足足花了半个小时,终于拿下。虽然一身汗,但是也感到十分快乐。
三天的考试结束了,我从略微忐忑到渐渐平静,顺利地完成,并考出了自己的水平,感到受益匪浅:不管多重要的考试,在平时准备充分的前提下,更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暑假里和爸爸聊起考试感受,爸爸跟我说:考试时这样,以后遇到人生中其他的大事,也要这样,无论目标多大,难度多高,都要相信自己,静下心,沉住气,努力去完成,不要留遗憾。
我觉得爸爸说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