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被毁了,是可以重建的;堤岸被毁了,也是可以重修的。但,一个人精神的家园如果被击垮了,那麽,这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
这究竟是什麽呢?——尊严。
何为尊严?对于“尊严”这一词,词典中给予的解释只有一句话——“可尊敬的身份或地位”,但我想许多人都像我一样,并不满足这一简单抽象的结论……
人们欣赏争芳吐艳的花,欣赏绿荫参天的树,欣赏破土而出的草,欣赏孕育生命的地,欣赏博大无边的天,欣赏包容万象的海,欣赏忠心耿耿的狗,欣赏聪明伶俐的猫。可人生在世,最高价值的欣赏是什么?是事物外表的迷人美丽?还是出于自己直觉的驱使?不,我认为人最高价值的欣赏,在于对事物内在品格的肯定,坚定信念的赞赏,良好个性的认可,是其本身所体现的神圣而不可侵犯的高雅。我想,这便是自尊,这便是一个人精神的家园。Www.ZUOwEN101.COm
尊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为人处世的道德底线,同时,这也使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彰显和表现,如果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尊严都不能坚守的话,那人生还有何意义与价值呢?
但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上,也要灵活处理有关面子的问题,戒急用忍,有时为了更为远大的理想,暂时委曲求全,将以有为也。
当年韩信如果受不了胯下之辱,怎么有后来名振天下的将兵多多益善的淮阴侯呢?司马迁如果受不了宫刑之辱,怎么写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纪》呢?
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崇尚尊严是人心所向,我们一定要大力提倡,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高贵的尊严,这样,就会使我们社会的道德风尚向好的方向转化,如果坚持下去,我们的民族幸矣,我们的国家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