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昨天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令我大有感触。
这本书跟其它书有点不同,是以日记的形式来写一个三年级学生一学年的事情。“写”这些日记的人叫安利柯,还有他的爸爸妈妈。这本书一共写了十月到次年七月共十个月的故事,让人充分体会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还能知道学校里孩子们的成长。
任何家长一定都爱他的孩子,但是一定要搞清楚要怎样爱才是最好的,否则会适得其反。《爱的教育》就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如:“作者”的父亲不准他当着小石匠的面去掸掉小石匠留在椅子上的灰,还有,“作者”的母亲不许他在失去母亲的卡隆面前扑向自己的怀中,这些细节都是让孩子明白尊重别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的朋友。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心,而爱心常常就是别人真诚的帮助。别人真诚的帮助很多。我们班上哪个人生病了离他家近的就会帮他抄作业,放学后再送到他家。如果那个人的笔忘带了,总会有人借他一支笔,并嘱咐他不要再忘带了。这些都是同学之间的用“心”帮助。
这本书的原名叫《心》。所以,我们要用心对待他人,对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