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是我有史以来看过最沉重同样也是最能闪现出人性生命的光辉的一部电影。
奥斯卡辛德勒最开始的形象并不是那么的高尚伟大,具有他人的爱戴,恰恰相反他最开始的形象可谓是一个吃喝玩乐,无一不通的一个人,而且打算准备借战争之机发一大笔可胃说是“不义之财”的一个奸商,而且在当时为了发财,在酒吧及其他地方到处结交军官与党卫军,恐怕他当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本为他发财准备的人缘,后来竟变成了为挽救那1100个犹太人而打下的基础,后来他为了寻找又廉价技术又高的工人他将商业的眼光瞄向了犹太人,因为其技术工人每天7马克其他则为5马克,但都是给政府部门,犹太人分文未得,当然在此之前辛德勒还不但下了一个搪瓷厂发战争财,还要一个叫欺泰思的人当助手兼会讨,后来辛德勒目睹了那惊人的惨状——克拉科夫的犹太人大屠杀,我认为辛德勒于此受到了第一次的良心启发,这后来他经过了一番交涉他又可以继续开工厂,他经过几次磨难后,辛德勒终于将他人性中的人道主义,他终于做出了伟大的决定,他将一箱箱钱给了那个集中营的司令头了——戈特与此同时他由这此钱挽救了一个个的无辜的的人,他一次次地去见朱利欺分手想得到更多的名额,最终他得到了一份长长的名单——能挽救1100人的名单。在整个电影的最后他还力劝阻那此来,此来“清冼”他们的德国士兵让他们放下武器,返回家乡,不要再充当枘粹的刽子手,而是做一个“人”,士兵们听他所说无不垂头悄然离去,后来工人们把假牙融化取出金子打铸成了一个质朴的戒指,上面用希伯来语写了一句经文:凡救一命,即救全世界。
我于这篇电影中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仅是为犹太人惨受屠杀的场面而受震撼,还是为辛德勒那惊人的勇气而震撼,我于其中看见了在我们所在时代大半个世纪以前的事,犹太人的惨状,痛苦,却对此无能为力,但却对未来充满希望与那些德国军官的,享受、贪婪,杀人如无,毫无人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德国军官更是竟以杀人为乐趣,这没有不体现当时浓重的黑暗的社会背景而最开始的辛德勒这位发战争时的奸商同样也是符合那黑暗的社会,但是在后来,这位原来可以说是一位花花公子的一个人竟可以在实际的后来,他的内心闪现出了惊人的人性,人道主义的精神他一次次的用钱财贿赂军官,以求争取得更多的名额或使其他德国军官不得随意在集中营杀害犹太工人,甚至以至后来用钱财购买军工械来搪塞军官,甚至以自己倾家荡产,分无分文都要来拯救那群虽无辜但却与自己毫无关联的犹太人,而在后来他更是伟大的在德国宣杀投降后,他在工厂里发表演说,企图在那些士兵执行最后一项任务前听一听他的话语,最后他成功了,他不仅以勇气拯救了全工厂的犹太人,还拯救了那些德国军官的心,使他们重新寻找拾回了人性,辛德勒于此的每一个举动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芒,尽管可能,他只能堪堪以一份名单拯救1100人而其他的大部分人都惨遭屠杀,但这一份拯救性命的名单,他不仅仅单单只是一份名单,还是于如此浓重黑暗的社会背景下所体现出来的虽微弱,但顽强的一丝以人性为火光的一丝火苗,这一丝火苗,虽微弱虽瘦小,但却有着让其他社会黑暗无法触碰的圣洁,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一丝人性的光芒才使辛德勒有了如此之大的转,固然他是倾家荡产,固然他是一名失败的商一,一名破产的企业家,但同时他也是一位拥有着人性,良知,正义,懂得是非的,将人道主义发挥出来的一个不平常不普通的一个“人”。
“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想伟大的辛德勒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拥有着至高无尚的人性的一个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