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以前从初中开始,不止一次地想去看过,又不止一次地在电影的中途戛然而止。不是正因感觉的无聊,不是正因时刻的冗长,而是电影中又一次揭露起的纳粹种族灭绝和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伤疤,对于每一个甚至和犹太种族没有任何瓜葛的我们来说,无疑也会在几十年后的这天隐隐作痛,让人不忍。黑白的色调,频繁的枪声,孩子,老人和妇女们的哭叫,还有德国司令官眼中深邃的不能再深的冷漠和残酷。二战,纳粹,集中营,犹太种族大屠杀,这些发生在另一个大陆的事情,留下的后遗症却漫步了整个星球,漫布了半个世纪。
一个晚上,最后把这部奥斯卡也能只为他作注脚的经典完完整整地看了一遍。音乐消失,居然不知道说什么为好。电影中的暴戾太多,苦难太重,救赎太过困苦,以至于他所承载的伤痛和所要表达的理念,让任何一位观众都感觉太厚重了,太沉重了,太多太多让人一幕便再也不能忘记的镜头,在鞭笞着控诉着那段历史,在涤荡着每一个观者的灵魂。
斯皮尔伯格终究是个伟大的导演和制片人拥有犹太血统的他,十年磨一剑,最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作为一个被辛德勒救出的犹太人的后裔,他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向那个恐怖而黑暗年代里的博爱,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
那是一段多么凄惨多么悲伤多么疯狂多么让人难以置信的历史啊。奥斯维辛的名字,注定成为整个人类的痛,当辛德勒走出工厂的大门,看到轿车的前盖上布满了集中营大烟囱纷飞的白灰时,他不能想象也不敢想象,又有多少无辜的犹太人,在毒气室中化为了灰烬。在那个悲伤的年代里,在所有纳粹党卫军的大脑中,犹太,简直就是老鼠和低贱的代名词,他们甚至制造了可笑的法律任何把犹太人当人看的人,都违反了所谓的种族歧视法。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人类能够残暴到那种地步?为什么一个人的仇恨能够轻而易举地被放大到一个世界的仇恨?为什么那些道貌岸然的纳粹党衣冠禽兽们竟然能够不眨眼地杀死成千上万人,甚至没有一点的恐惧,和负罪感?
影片中充斥着太多的特写,让人不想去想起,但又不得不想起。那个长着俊美面孔的纳粹司令官阿曼歌特,作为影片中最大的纳粹头目,他能够在清晨醒来穿着睡衣的时候,从别墅的天台上,开枪打向任何一个他觉得不顺眼的犹太人,然后继续和情人谈笑风生,似乎一切都没发生过;他能够头都不会地叫副官枪毙了给他提出中肯改造推荐的年轻女工程师,然后再叫手下按她的推荐执行;他能够正因一个逃跑的犹太人亲手杀死几十个无辜的人,能够正因一只到处乱跑的鸡轻而易举地结束一个人的生命阿曼哥特,无疑是所有纳粹党人最阴暗狠毒一面的代表。在他那双漂亮的眼睛中,我们看不到任何的怜悯,任何的宽恕,任何的人性之光,唯有的,只有拒绝,只有杀戮,只有高人一等的傲慢和无法言说的暴戾。
而辛德勒,恐怕就是片中唯一闪耀的人性之光了吧。在起初,作为商人的辛德勒,只是想利用战争的打响大发一把战争横财,他建立了工厂,为军队生产后勤物资,并雇用了大批比波兰人便宜许多的犹太难民。然和,这一举动也恰恰保护了工厂中的犹太人,正是正因他们所生产非是军需物资,因此阿曼哥特也没有权利滥杀工人。生来就是社交圈外交家的辛德勒能够自由游走于纳粹党的酒会中,和党卫军高层持续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关联。凭借犹太人发财,是他的初衷。但当他亲眼看到阿曼等人在隔离区惨绝人寰的行经后,当他看到唯一穿着红色衣裙的奔跑中小女孩最终还是没能躲过纳粹枪口的时候,他觉发感觉到,自己就应做些什么。而他的工厂,正式最好的保护犹太人的天堂。他也以前担心过,担心雇用过多老弱病残的犹太人会危及到他和党卫军的关联,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威胁。但之后,当阿曼通知他隔离区将被关掉所有犹太人都将被转移到集中营的时候,他被迫关掉工厂。他对同样是犹太人的经理说到,自己从工厂中已经赚到了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此刻无论去哪儿都不成问题。然而这时,他看到了经理的眼神,那是一种绝望的眼神,是一种无助的眼神,是一种痛不欲生没有任何期望的眼神。辛德勒突然意识到,工厂的关掉意味着他的工人们将全部被送到集中营,然后化为如同那天飘落到他身上的灰烬。
他最终明白了纳粹的黑暗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无辜的生命终究会被碾碎在阿曼的手心。于是,他动容了,他改变了离开的决定,他找来经理,把能够收集到和记起的1100个犹太工人的名字打印;他找到阿曼,用百万马克贿赂他,最后带走了1100个犹太工人。这是1100个人的名字,这是1100个人的生命。犹太经理用颤抖的双手拿着珍重的名单,泣不成声。他清楚,这是辛德勒耗尽了大部分的积蓄换来的。在那时的德意志,在那时的纳粹黑云下,在毫不相干的人们都尽力远离与犹太人的瓜葛的时候,竟然会有这样一位德国商人,他为了生存,同样带着纳粹的金质徽章,他为了利润,同样把战争看做机遇但当他真真正正地感触到犹太人的痛苦之时,却做出了很多人不肯作出的举动。
最后,几番波折后,1100个犹太工人被安全地运送到新的专门生产军火炮弹的工厂,这其中,包括隔离区所有的孩子们。
但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的慈善家在得知工厂生产的炮弹全部是劣质品的时候,他要求经理用自己赚到的马克去购买其他工厂的炮弹,再以同样的价格卖给军方。当诧异的经理问他为什么不去培训工人自己生产的时候,辛德勒决然地说当哪天这个工厂生产的炮弹质量合格了,才是我不能理解的一天。在七个月的时刻里,辛德勒的军火工厂没有生产出一颗合格的子弹,没有得到一笔利润,相反的是,他还要支付大笔的工厂运营费和工人的伙食。
这已经彻彻底底地不再是一个工厂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幌子,辛德勒,用自己破产的结局,挽救了1100个犹太人的生命。
这已经彻彻底底地不再是一种生意了。一个破产倒闭的公司,辛德勒,让他不幸中又万幸的员工们,活到了纳粹低头,德国解放的那一天。
那一天,他站在工厂的高台上,告诉他的工人们,他们能够走了,能够去寻找自己幸存的家人了,能够永远不用在担惊受怕和死亡线上生活了。他们,最后被救赎了。
那一晚,当辛德勒开着仅剩的资产一辆汽车要离开时。所有的犹太工人来到了公路的两旁,他们送给了辛德勒此生最珍重的礼物一枚戒指在戒指上刻着犹太人的箴言救人一命,即救整个世界。
这时的辛德勒竟然不能自已。他眼含泪水,说我本就应救更多人的生命,我本就应赚更多的钱,本就应不那么奢侈他指着那辆车,说这还能救另外十人的姓名;他指着胸前的纳粹徽章,说其中的金子会让阿曼至少再给他两个工人
但每个人都明白,他做的已经足够了,做的已经太多了
影片的结尾,50年后,那些还活着的被辛德勒救出的人,或者是已经死去的人的后代,来到他的墓前,用犹太人特有的方式,向他们的恩人墓前摆满了石块。
1100个人的生命,和所有犹太种族的数量比起来,算不了的什么,和所有在二战中被屠杀的人的数量比起来,更算不了什么。但如同犹太人所说救人一命,即救整个世界。
那辛德勒,到底拯救了多少个世界呢?
或许,那份保留至今的名单原稿,所能讲述的,不仅仅仅是一个救赎的故事,不仅仅仅是一个博爱的故事。它娓娓道来,是要告诉我们,没有人是天生喜爱杀人的,没有人天生就是恶人,即使在一个黑暗的伸手不见五指,似乎天良已经丧尽的世界里,依然,也必定会有那么丁点的光亮和星星之火,将人们的生命点亮,将人们的灵魂点亮。正因这个世界上,终究还有那么那么多的完美,值得我们去关爱,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