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对犹太民族都有着难以言说的好感。他们的聪明勤奋以及在世界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为世人瞩目,甚至连他们的面容我都喜欢,尤其是女生,多半有着挺直的鼻梁,以及深邃的大眼睛,眼里总是闪烁温柔而智慧的光芒。
这样的一个民族,却一直经历着磨难。一直到现在,以色列不曾得到过真正的和平,战火蔓延,二战期间,更是经历了令人发指的疯狂屠杀,以希特勒为首的纳粹政权,将这个充满智慧、善于创造财富的民族列为劣等民族,赶尽杀绝成为最通用的政策。一个个集中营林立,声不断,每一声响,都是一个无辜的犹太人的倒下,有强壮的男人,有清秀的女人,也有稚嫩的孩童。辛德勒先生的拯救行为,犹太人的顽强、乐观、聪明等美好秉性,纳粹军官的残忍,历历在目,犹如乘坐时光机,回到那段令人不忍目睹的黑暗年代。 最喜欢斯皮尔伯格的地方正在于他并不刻意强调主人公的高大全的绝对美好,而是本着纪录片的真实,因此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真实的人,辛德勒先生的投机心理,做为一名商人的奸诈,最开始的对于犹太人的麻木,在影片开始便能轻易知晓,但这些并不影响他的伟大。不像国内许多人物传记电影总喜欢在讴歌赞美的同时,把伟人的瑕疵一并抹去,不百分百完美誓不罢休,殊不知一个总是考一百分的好学生必定是一个无趣的学生,一个从来不曾萌生过任何小邪恶念头的人也必定是一个乏味的人。 一个约为四分钟的场景。大致内容是,辛德勒为了筹备军工厂,千方百计地拉拢德纳粹高级军官。在官员云集的夜总会里,他充分发挥交际才能,使自己很快成为众人注意的焦点。刚进门时,他尚是个不为人所知的陌生人,当晚宴结束之时,要是谁不知道此人就是奥斯卡辛德勒,肯定会被当作无知。 电影的场景并非静止的画。场景,实际是一个外部动作或内心动作的载体。这个人物的动作,包含了一个最高目的。辛德勒拿了一大把钞票去酒会,目的是尽快地在这个交际圈大获成功。他成为这个场景的观察者和实施者。所有的人们都沉浸在夜宴里,只有一双辛德勒的眼睛在默默地打量和思量他们。我们拥有了他的视线,我们成了整个晚会的运筹者。 辛德勒的特写是少不了的,一些镜头的前景或后景,也始终离不开辛德勒。跟随他的目光,德国军官的领章、已被高官预订好的席位、拍照的女记者,纷纷纳入我们的眼底。 镜头只强调了三个德军人物。辛德勒送上一瓶葡萄酒,上前邀请军官及情妇共进晚餐。这是笔墨较多的一次。第二个颇为好色的低级军官,只用了几个镜头。到最后,那个官阶最高的人出场时,辛德勒已被众星捧月一般围了起来。此时此刻,已经发展成,军官非常想主动结识辛德勒了。一个小插曲挺有意思,就是那个军官对情妇的兴趣逐渐从亲昵到淡薄,他的精力都被辛德勒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合影的时候,还惟恐情妇抢了自己的镜头。 原本是私人的聚会,结果演变成了一场狂欢。空间上可以读出这种变化,气氛越来越活跃,人物越来越聚拢。辛德勒舆论上已占先机。最后只用了几个固定镜头,就完成了叙述。利用构图和造型上的相似性,平行剪接,加快了节奏,一气呵成。军人、舞女、侍者、高官摆出各种姿势,争先恐后地与辛德勒照相。 只用四分钟的时间,来表现一个晚上,甚或是一个通宵发生的事情,却不让我们觉得短暂,是有些难度的。我觉得一个道具起了推波助兴的作用,这个道具就是女记者的闪光灯。空间和时间通过闪光灯在不停地转场。照相机发出的闪光和“啪啪”声,总让气氛变得浓烈。我们察觉到了时间的流逝。 突然发觉自己几乎就要把犹太群体当做本片主角了,事实上,每一位犹太人的鲜活、真实,才让这部有意表现辛德勒先生的电影这般深入人心。我热爱那个民族的抗争、重建的勇气、以及能屈能伸的柔韧。这部电影里看不到《南京!南京!》中以刘烨为代表的爱国硬汉角色,犹太人的群体坚韧却一览无余。顺便多言一句,在看完该片后,便觉得南京一片的拍摄手法有多么拙劣,妄图从不同角度表现南京大屠杀,却让人对那段历史更加模糊。我总觉得,真正尊重历史的电影,不需要过多的铺垫以及渲染,近乎于纪录片的忠实,会让电影更加好看。或许我始终热爱叙事文甚于抒情文吧?
在影片的结尾,当收到幸存的犹太人送给他的金戒指,上有希伯来文: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一个世界,辛德勒先生应该是情绪坍塌,一直以来以为自己已经做的很好的正义胜利感也败给了无力和沮丧,他指着自己的车,表示那能和歌德军官换10个人,又指向自己的胸针,表示那能换2个人,甚至更多。他泪流满面,抱怨自己的不够努力,没能赚更多的钱,以至于他能拯救的犹太人才区区1100多人。那一幕,着实让我动容。在倾家荡产并且就要踏上流亡之路前,辛德勒先生终于彻底展示他伟大的一面,我肯定,他对于所有无辜的人类都有着宏大的爱。那一刻,居然好想哭。真正伟大的人从来不以自己的功绩而自傲,却还在检讨自己的不足引为罪孽。事实上,正如戒指上的箴言,辛德勒先生正是那段最黑暗岁月里的那道最亮的光。他的爱与付出,让蒙受重创的犹太民族有了复兴的基础,看到片尾的文字描述,辛德勒犹太人已经有将近6000人时,深感安慰。其时是1994年,暌违xx年过去,已经远远不是这个数字了吧?九泉之下,倘若有知,辛德勒先生一定会绽放舒心微笑吧? 在他简单的墓碑上,摆满了每一位扮演者及原型按照犹太仪式放下的石头,最后一位缅怀者放上了玫瑰花。在罪恶横行霸道妄图一手遮天时,正是辛德勒先生的人性绽放的光芒,让我们在漆黑里苦等也不至于彻底绝望。
写到这里,已经是五味杂陈。一张张犹太人的仓皇表情、辛德勒先生的优雅刚毅走马灯般晃过。辛德勒先生,我也想在你的墓碑上放上一块石头。